反釋法言論引中共恐懼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訊】新聞週刊(398)中共三中全會之後,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11月21日突然抵港訪問3日。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李飛訪港與最近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公開強調,中共人大不應在香港法院裁決後釋法的言論有關。北京擔憂民望低落的梁振英政府招架不住,香港失控波及搖搖慾墜的中共政權。

備受港人尊崇的前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11月13日獲邀在一午餐會上演講,首次公開談論他對中共人大釋法的看法,表明人大不應作出推翻香港終審判決的釋法。

前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在很特殊的情況下才可考慮釋法,但是我就說如果有判決就不應該釋法,因為這對我們的司法獨立是有負面影響。」

李國能的這番言論,無疑是挑戰中共無法無天的釋法權。一週後,港府突然宣佈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訪港。李飛21日抵港後,隨即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會面,遭到一批社民連成員抗議,要求真普選。

口號:不要假普選;法辦梁振英;我要有權選特首,無須共產黨批准。

中共接管香港後,港人民主普選的夢想一再破碎,首先是中共人大在2004年4月6日通過人大釋法,將政改「三步曲」改為「五步曲」,並在4月26日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否決了07/08年雙普選。2007年12月29日,人大宣佈否決香港2012年雙普選。2010年透過滲透統戰的方式分裂民主派,製造政改往前進的假象。

前車可鑑,在這次李飛訪港當天下午,由泛民政黨組成的真普選聯盟召開記者會,要求北京必須聆聽香港市民的意見,2017年要真正普選行政長官。

香港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不然將來的選舉制度在市民眼中無認受性、無合法性,香港的管治亦變得非常非常困難,我們絕對不希望這種情況發生。如果中央認為政改方案可以違背大多數市民的意見,我們覺得這是個很危險的傾向。」

多位泛民議員斥責李飛意圖分化泛民主派及港人,並試圖再次以釋法來解決政改的問題。

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他擺明是玩分化議事,我覺得今次根本就是大石壓死蟹。你這樣頒布聖旨然後企圖扭轉輿論,這個是非常不堪的一個安排。」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碧云:「但現在五步曲的第一步都未開始,你已拿出條鹹水草又想頒布聖旨,透過他所謂的中央對於法理的解釋,是否又再多弄一步曲呢?」

香港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方案可以有好多個不同,但普選的原則只有一個,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民主派根本上無可能有分裂的可能性。」

正如外界預料,趕在港府下個月政改諮詢前來港的李飛,翌日立即宣示中共中央的「鳥籠」政改立場,指特首選舉須由提名委員會以機構形式提名,否定公民直接提名候選人,並表明只讓「不對抗中央」及「愛國愛港」的人做特首。真普選聯盟批評李飛的言論。

香港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所謂真正的普選意思是市民有真正的選擇、有意義的選擇,他選出自己的特首,覺得是他們自己選出來的特首,他們覺得這個特首要向我們負責,要向市民負責。任何篩選的機制都會令選舉變得不民主,沒有認受性,一個這樣的政府事實上是無法管治香港。」

李飛訪港的重頭戲,在禮賓府舉行百人宴,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更加顯示民怨纏身的特首梁振英已經徹底被架空。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