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公開 中共官員腐敗能公開?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1月22日訊】中共國務院近日決定,將整合機構職責,對房屋等不動產建立統一的登記制度﹔並要推動不動產信息的公開查詢系統。當局的這樣一個動作,是否就能遏制嚴重的官員房產腐敗呢?我們下面來連線記者林瀾。

主播:「林瀾你好,能否簡單談一下,中共現行的不動產信息查詢制度,是個怎樣的制度?」

林瀾:「我們就以不動產中的房產信息查詢來舉例,中共現行的查詢制度基本上是,只允許房屋的所有人,持證件查詢本人的房產信息。如果想查詢他人的房產信息,只有經過房主的正式委託、或者公檢法等官方部門,才可以查詢。」

主播:「那麼這個所謂的「不動產公開查詢系統」,是否意味著北京當局對官員的財產公開會有所推進呢?」

林瀾:「實際上並非如此。第一,即使信息完善了,也未必會對民眾開放「以人查房」,也就是按人名,來查詢他人的房產。第二,如果要確保查詢的信息準確,那前提是全國的住房信息要聯網,但是這一點現在是阻力重重。」

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11月20號決定稱:將會把目前分散在10多個部門的各類不動產登記職責,轉為由一個部門國土資源部統籌﹔建立信息平臺,在官方有關部門間實現不動產信息的共享﹔並推動建立不動產信息公開查詢系統。

程曉農:「別看它只是個小小的房地產管理制度。按現在的制度,這個制度是傷筋動骨,動搖黨國根本。原因是它涉及到很多人的腦袋。」

「不動產信息公開查詢」,專家解讀,實現的前提是要跨地區、跨部門完善共享不動產信息。

程曉農:「我覺得就是這個細節決定了,這個說法只不過就是一個說法,能不能做到大為可疑。」

前車之鑑就是,中共住建部「全國房地產信息聯網系統」3年前推行,原本宣稱以今年6月底為大限,完成500個城市的住房信息聯網,結果遭到一些部門和地方的強烈牴觸,不了了之。

程曉農:「如果所有房子真的是(信息)異地聯網,一上網就能查出來,那中國的貪官不就全部現行了嗎?那黨中央怎麼辦呢?按刑法辦的話,共產黨幹部一大半恐怕就要上刑場啦。」

新決定宣稱將「推進不動產公開查詢系統」,不過關鍵問題,開放的程度和對像,目前仍然指向不明。

程曉農:「是不是允許老百姓查貪官的房產?如果不讓查,那麼這個制度和現在現有的,各個省市保密的房地產平臺是一樣。」

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目前漏洞百出。例如,據大陸新京報今年4月報導,目前不少福利分房沒有錄入房產信息系統,包括公房、集資房、房改房等,這類房產的戶主恰恰大多是公職人員。

主播:嗯,去年也爆出了不少「房叔」「房嬸」這樣的腐敗案例,這也讓外界十分關注「查詢官員房產信息」這種反腐方式,它會有怎樣的前景呢?

林瀾:其實去年,房叔房嬸等等這些被曝光的個案,基本上爆料人都來自於房產交易部門的內部員工。值得關注的是,事件發生以後,廣州等地就立刻收緊了房產查詢的手續。所以這種反腐方式應該只是曇花一現。那麼談到遏制官員的房產腐敗,真正需要面對的另一個問題是:同樣一直難以推進的「官員財產公開制度」會不會改變?敢不敢將「公開查詢房產信息」與之掛鉤呢?那最後一點,值得關注的就是,從今年初以來,中國多地出現了拋售豪宅的熱潮,隨後就是大量的資金湧入美國、加拿大等國家購買房產。按照這樣的轉移速度,如果房產信息真的可以公開查詢,那真實價值還剩多少呢?好的,艾倫。

主播:好的,謝謝林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