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中共改革純屬忽悠民眾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三中全會閉幕後,海外輿論普遍對中共當局缺乏改革誠意表示失望。日前,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對外媒談到三中全會時稱,三中全會的政治改革就是一次「忽悠」;而當有人請教炎黃春秋原副總編輯劉家駒對三中全會改革的看法時,他只說了兩個字:「絕望」。

法廣 11月14日的報導表示,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談到中共18屆3中全會的改革問題時說:「『人民當家作主』是一個老掉牙的,非常『忽悠人』的說法。他們現在還是用這個,而且特意回避‘民主’兩個字。當然不是說整篇都不說民主。他也說:‘我們是社會主義民主體制。’但是具體的,都是一些大話,一些空話。」

金鐘還表示:「很多大家關註的問題,即便是在經濟改革這些問題上,香港的反應都是非常失望:沒有什麽新的東西。尤其是針對現在市場經濟,大陸一些最尖銳的問題,貧富懸殊,貪汙腐敗,官商勾結,這些家喻戶曉的問題,他們沒有具體的政策,沒有拿出對策來。」

11月13日,「西域武僧」在網絡上公開了一篇題為《喪鐘全會時評之一:對假改革說不!》的文章。

文章稱,原解放軍文藝副主編,炎黃春秋原副總編輯劉家駒老先生談到對三中全會改革的看法時,只說了兩個字「絕望!」,而當初十八大開幕後,劉老對十八大會議報告的看法是「從希望到觀望,最後絕望。」

文章表示,中共開十八大時,還有很多學者和網絡知名人士、離退休黨政幹部對習近平的上臺和可能帶來的改革翹首以盼,而如今,這些期望全都落空了。

文章寫道:「其實人民已經開始明白了,沒有選票的改革,全是假改革。幾十年來,中共為了將人民牢牢地捆綁在中共控制的這臺以國家為名的賺錢機器上,炮制了無數莫名其妙的詞匯,如『以德治國』,『八榮八恥』到如今遍地開花的『中國夢』。無非就是讓人民還有個念想兒,以便老老實實地當權貴們的奴隸。」

時事評論人士彭濤在其《純屬忽悠民眾 中國的政治改革根本無望》的文章中,分析了習、李上臺以來所推出的主要政策和政治舉措,認為他們出臺的一切政策措施,根本上就是在忽悠民眾。

文章表示,所謂「習李新政」的一個明顯的特點是,在對社會的控制上,逐漸地由原先的「強制式」而轉為所謂的「疏導式」,試著讓社會各利益族群獲得少許的發聲或表達利益的機會,在一定程度上滿足社會的某些訴求,以減緩官民之間以及強勢利益集團與非組織利益群體之間的緊張與沖突。力圖用一種新的、更結合利益多元化社會的管治方式來實現其對社會的控制,以達到民眾對政府及其行為的起碼認可或基本承受。

然而,中共當局一切政策和行為(包括改革舉措)卻有一個不可突破的底線,那就是,任何改革都必須在中共威權體制的框架下進行,即改革僅限於政策或政府的轉型而已,無論怎麽改都不能危及中共的領導地位,也不容許任何形式的「顏色革命」發生。因此,習李在政治改革上絕不會越雷池一步。習李高喊的所謂政治體制改革,大都意味著某些政策和政府管治及職能方面的改革,以及一定程度上的整黨整風和打擊官員貪腐等。中國自由知識分子期待政治改革、要求司法獨立、實行憲政民主的訴求與呼聲不但得不到任何正面的回應,反而遭到打壓和噤聲。

文章認為,作為統治者和權力精英,中共權貴利益集團不會主動或自覺地站到民眾的立場上去決策和施政,只會本能地為自己的權力和利益辯護,並極盡全力地去維護其現行政權。

最後,文章總結說:「在中共當權者及其利益集團的眼裏,不改是等死,但改卻是找死,與其說因為改而迅速地招來死亡,倒不如不改而慢慢地呆在權位上等死。由是,中共現在的座右銘即是:能熬則熬,能拖則拖!好死不如賴活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