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權威受挑戰 美媒曝三中全會最大看點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11月9日,為期四天的中共第十八屆三中全會在北京召開。面對經濟增長率由兩位數降至7.5%左右的現實,面對國內社會矛盾日益突出,大規模群體衝突時間不斷的情況,新一屆中共高層將在會上通過何種規劃手段以緩解危機?世界各大媒體從不同角度解讀這次的會議。有美國媒體認為,檢驗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黨內的真實權威是這次三中全會的最大看點。

美國《華爾街日報》評論文章稱,在過去一年中,習近平一直在積累政治資本。他快速在軍隊建立權威,同時打響了一場力度罕見的反腐戰役。他還開展了一項持續了一年的運動,通過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毛澤東時代的老傳統整肅黨風。

對於即將舉行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目前的一大疑問是習近平是否會利用其上任第一年來積累的政治影響力,推動其前任胡錦濤未能實施的改革。胡錦濤改革努力未果一定程度上是由於面臨中共體系內強有力既得利益者的阻礙。

在目前社會和環境問題亟待解決、許多中國人對當下的政策偏差感到不滿之際,中共官員將今年的三中全會與1978年和1993年的三中全會(當時鄧小平和他的盟友克服了市場改革阻力)相提並論,令人們對這次會議的期望進一步上升。

文章認為,習近平面對的風險就在於,將自己塑造為中共的傑出領袖並引發如此高的改革預期后,如果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達不到鄧小平時期的程度,他將會受到責備。

另外,文章引述黨內消息人士和分析師指出,雖然加強中央的司法控制、避免地方政府干預法庭等建議被提出,但政治改革似乎並未提上議程,國企似乎也不會動大手術。這表明擬議的改革依然面臨阻力,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地方政府領導和國企高管)有很多會因改革而喪失利益,必然引起他們的反對。

評論文章稱,三中全會將是習近平提出他規劃的首個機會,此次會議有望讓人看清習近平的強有力是否只是虛有其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