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長選戰酣 特許學校前途難測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1月05日訊】紐約市除了普通的公立學校之外,還有一百多所特許學校。下一屆紐約市長的態度,將對特許學校的發展產生重要影響。讓我們來看一看。

復興特許學校(Renaissance Charter School)坐落在紐約市皇后區的傑克森高地(Jackson Heights),是一所從幼兒園到12年級的小型學校。這裡接納了很多有特殊需要的學生。

復興特許學校員工兼學生家長佩吉•亨妮(Peggy Heeney):“當我兒子被檢查確定是法律意義上的盲人,我想送他去布朗士區的一所盲人學校。但是作為單親母親,也沒有汽車,我覺得去那裏太遠了。”

佩吉•亨妮最後發現,可以把孩子送到附近的復興特許學校:“他有了視力教師,他們改進了課本,放大了作業的字,都知道需要讓他坐在最前排。我們能做到這些,是因為我們規模小、課堂小、有條件照顧好個別的學生。”

特許學校是公立學校,依靠政府撥款、企業和其他捐款,但是我們不像傳統的公立學校一樣由學區監管,而是由非營利的董事會來決策。我們也不像傳統的公立學校一樣必須遵循一些規定,但是要遵守關於健康、安全和學生評估的所有規定。

復興特許學校校長斯泰西•高歇爾(Stacey Gauthier):“總是有一些很好的傳統公立學校。但是也有很多孩子被落下了,特許學校的發展就是要幫助這些孩子。”

特許學校在運作方面可以給教師更多的靈活度,根據學生的情況嚐試不同的方法。

復興特許學校教師 何塞•梅恩(Jose Man):“我覺得這裡的文化氛圍給教師充份的自主權來改進教學,也得到很好的支持。”

在2013-2014學年,紐約市的五大區有183所特許學校,大約有七萬名學生在這裡就讀,在華人社區也有特許學校。

前紐約市25學區教育委員會主席朱寶玲:“是比較小型的,而且是比較多樣化的。像25學區,大家都很熟的東西方國際學習學校,它是在237初中的校舍裡面。因為它是特許學校,比較小,所以它就可以在某一個學校裡面有空間的地方,它就先有幾個教室,或者有一百多人開始,就可以先設立一個特許學校,然後慢慢再擴張。”

紐約市的特許學校從1999年就開始出現,在彭博任市長時期得以發展。共和黨市長候選人羅德希望能繼續讓特許學校得到發展。

共和黨紐約市長候選人羅德:“事實是,我們需要擴展特許學校,教師需要能有發展和訓練的機會,家長也需要在學校方面有更多選擇。”

而民主黨紐約市長候選人白思豪希望改變彭博的政策。

民主黨紐約市長候選人白思豪:“在彭博執政期,特許學校更有影響力。我只是說,政策不會再偏向他們,我會和他們合作,但是不會偏向他們。95%的孩子就讀於普通公立學校。”

白思豪希望特許學校支付校舍的租金。而很多特許學校的員工擔心,如果白思豪當選下一屆紐約市長,學校可能要被迫關閉。

復興特許學校校長斯泰西•高歇爾:“我們學校肯定會受到影響,我們學校將被關閉。因為我們的費用構成,因為我們是公立學校轉過來的,我們必須付養老金,這是規定。這些養老金要80萬元。”

特許學校的教職員工也在競選前夕,對學校的前景充滿疑慮。

復興特許學校教師何塞•梅恩(Jose Mane):“存在這種可能,我們必須付房租。我也不知道我們的實際情況會怎樣。”

朱寶玲認為,不論誰當選下一屆紐約市長,都不可能完全改變教育系統。

朱寶玲:“如果說期望白思豪和羅德一上任之後對紐約市教育局有很大的改變,我覺得是不太可能。會有一些改變,表示為承諾了甚麼,但是不會像他選舉時候講的那麼,『彭博的教育不行啊,我要徹底的改變啊』,不可能!”

新唐人記者楊奕、胡志華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