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12月訪問中日韓 重申美國重返亞洲政策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1月05日訊】(美國之音華盛頓電)白宮星期一宣佈,副總統拜登將於12月的第一個星期出訪中、日、韓三國。白宮說,美國希望借拜登此行重申歐巴馬總統繼續致力於重返亞洲政策的決心。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個月取消在亞洲舉行的兩個峰會,美國將戰略重心轉移到亞洲的政策遭到質疑。

歐巴馬上個月被迫留在華盛頓應對導致聯邦政府關門的財政僵局, 因此取消了亞洲的四國之行。受中東以及美國國內的問題拖纍,美國能否重振在亞洲的軍事和經濟影響令外界再次質疑。當時,有評論人士稱,歐巴馬取消訪問等同於在關鍵地方的戰略退卻。

白宮的新聞說,拜登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三國領導人會談,將強調美國致力於在亞洲的外交、經濟和安全接觸。

美國官員稱,拜登在美中關係中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拜登曾於2011年8月訪問亞洲,與當時還是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建立了良好的關係。 他們說,拜登還促成了歐巴馬與習近平今年6月在加州舉行的“莊園會談。”

路透社的報導說,中國將是美方外交上非常微妙的一站, 拜登在中國將與中國領導人討論包括貿易、網絡安全、韓國和人權等所有話題。

習近平上臺後,美中兩國關係似乎有所改善,兩國在從朝鮮到氣候變化等一系列問題上都有進一步的合作。但是,美中關係一直很複雜。兩國關係受到中國人權問題的干擾。在習近平李克強政府上臺後, 中國的人權記錄有所惡化。中國最近加大了對律師、人權活動人士和互聯網意見領袖的打壓。

美中關係中另外一個潛在的問題是中國與亞洲鄰國,包括美國的盟友日本和菲律賓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上的領土糾紛。預計,在拜登的訪問中,他也將面臨中國要求在領海爭議和地區安全問題上向日本施加壓力的問題。

拜登也將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第一個訪問北京的美國高級官員。三中全會將於11月9日到12日在北京召開,預計,中國政府將在這次會議上公布今後5到10年的改革計劃。

中國的這屆全會將受到全球的關注。中國將減少依靠資本投入和低價出口的舊模式。美國歡迎這樣的一個轉變,因為這將有助於減少美國目前每年高達3000億美元的對華貿易赤字。

在日本, 拜登將討論如何推動“跨太平洋夥伴關係”的美亞貿易協定。拜登還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拜登原計劃秋季訪問日本,但受美國部分政府機構關門等國內政治混亂的影響而未能成行。

共同社的報導稱,歐巴馬缺席東亞峰會被指美國在東亞的影響力降低,日本政府希望通過拜登的來訪消除這一擔憂。

在韓國,拜登將討論經濟關係和遏制北韓核項目的長期努力。韓國總統樸槿惠上臺後,韓美關係友好發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