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廣:中美處理「恐怖事件」方式截然不同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對於突發事件,美國警方徵詢目擊者圖片; 中共警方刪除目擊者圖片。美國媒體追逐報導嫌犯家屬; 中共禁止外媒採訪, 大陸媒體一律不報道。

據報導,10月25日,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撞車以及爆炸事件,事故造成五人死亡,四十人受傷。中共當局指控該事件是新疆維族人發動的所謂恐怖攻擊事件。10月31日,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將事件定性為由盤踞在中亞以及西亞地區的東突厥伊斯蘭恐怖組織指使的一次有組織、有預謀的恐怖襲擊。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發11月2日表署名楊眉的文章《中美處理「恐怖事件」方式絕然不同》一文指出,對比今年四月發生在美國波士頓馬拉松比賽賽場的爆炸事件,中共警方對天安門爆炸事件以及美國警方和美國情報機構對波士頓事件的處理方式絕然不同。

文章稱,波士頓事件爆發時,美國警方立即在網路,報紙,電視刊登告示,要求當時在場的目擊者,將他們所拍攝的圖片以及錄像發送給警方,以幫助警方尋找線索。警方公布了當時街頭監督視頻中所拍攝的內容。波士頓當地民眾踴躍向警方提供視頻以及圖片。

天安門爆炸事件發生后,北京警方不僅刪除了當時在場的法新社記者所拍攝的圖片,而且封鎖刪除了微博上有關此一事件的所有目擊者的照片與評論。網路管理人員甚至警告目擊者不得再度在網上發表類似的消息。

文章還指出,波士頓爆炸事件調查人員首次披露警方鎖定的嫌疑犯的身份之後,美國各大媒體立即對嫌犯的親友進行了採訪,美國的各大網路社交網站不斷出現與嫌疑犯有關的同學,教授以及家屬的評論以及介紹。大陸媒體雖然公布了撞車事件主犯烏斯曼•艾山的名字,卻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有關嫌疑犯的身份的報導,所有報導的內容都引自中共喉舌中央電視台,就連信息靈通的香港鳳凰台對烏斯曼•艾山也沒有任何好奇心。

文章還表示,官方公布的版本從一開始就引發海外觀察家以及中國網民的諸多疑問。

有網民在微博上透露說,雖然爆炸事件發生在12點05分,但是,早在事發之前,警方已經對相關入出口進行了封鎖管制。一名當天參觀故宮的法國遊客也向法國媒體表示,在事件發生之前,故宮就已經通告將提前關門,博物館並沒有解釋提前關門的原因。

一名目擊者稱,她聽到了汽車鳴笛。網民指,如果是有預謀的恐怖攻擊,攻擊者又為何要鳴笛發出警告?還有目擊者聲稱,看到警方在追捕這輛白色的吉普車,懷疑這到底是蓄意謀划的自殺性攻擊還是警方追捕下的一起意外事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