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外交官探訪維權人士倪玉蘭 便衣阻攔(音頻)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1月01日訊】 (美国之音葉兵報導)

北京維權人士倪玉蘭表示,瑞典、瑞士和澳大利亞住華使館的工作人員,到她臨時借住的地方看望了她,向她表示慰問和關心,並且詢問了她目前的情況。倪玉蘭表示,這些外交人員進門前曾遭到了一些便衣警察的阻攔。



她說:“他們在橫豎阻攔使館朋友,不讓進來。以種種藉口,說這是私人住宅,不讓進入。我愛人出去之後,看到這種情況就把他們請進來了。所以,最終我們還是見了面。他們給買了一些水果。然後,問了這段時間的情況、生活情況、還有目前的處境。我們也都說了一說。就說,我們目前的狀況不是太好。”

三天前受洗成為基督徒的倪玉蘭表示,房東在上述外交人員到訪前夕,突然提出要收回借給她家暫住的房屋,當天上午要求他們搬家,並表示願意請他們住賓館。倪玉蘭懷疑當局企圖以此來控制他們的人身自由。

她說:“從昨天開始,在幕後操縱的是警察。今天中介也來了,通過房東,還有借我們房子的朋友都來了。鬧了一天。直到下午警察撤了,這些人也都隨著撤了。他們又想利用房東讓我們去住甚麼所謂的賓館。這個事我們就拒絕了。因為我們在這地點要比賓館強,我們不能再上當了。他們以這種藉口來限制我們的人身自由。”

倪玉蘭的丈夫董繼勤對美國之音表示,借給他們房子的房東帶來的便衣人員當天曾試圖給他們的臨時住處拉閘斷電。他說:“還有,就是借我們房子的朋友領著四個人,這四個人有兩個身份不明。我要看他們工作證,他們說沒帶。我說,你們是不是便衣警察?他們要拉電閘,要停電。我問他們,你們有沒有工作證?他說,我們沒帶。我說,那你們是不是便衣警察?結果,他們都跑了,沒拉電閘。”



董繼勤表示,當天中午在胡同裡試圖阻攔西方外交官探望倪玉蘭的便衣人員當中,有廠橋派出所的田警官,其餘都是陌生面孔。他表示,那些便衣人員當時在拍攝錄像,但是在他用手機給其拍照時,全都極力閃避。

據維基百科介紹,倪玉蘭曾在北京正義律師事務所擔任律師,因維權和揭露“奧運工程”違法強拆民宅,被警察毆打致殘,無法行走,後曾多次被判刑入獄。

2011年2月11日,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曾到倪玉蘭的臨時住所看望她。2011年4月初,一直被當局安置在賓館監控的倪玉蘭夫婦突然被當局強行帶走關押。一年後,倪玉蘭和董繼勤被以“尋舋滋事”等罪名分別判刑兩年零六個月和兩年。2011年12月,倪玉蘭獲得荷蘭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但因身在獄中而無法前去領獎,其女兒董璇準備乘飛機前往荷蘭代母領獎,但遭到警方攔截,未能成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