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橋事件震驚中共高層 張春賢前途堪憂?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近日,在北京敏感地帶發生一起導致多人傷亡的汽車衝撞、起火事件。有消息透露,肇事者中至少有2人是新疆維族男子。海外中文媒體評論認為,如果最終消息屬實,結合近期在新疆發生的多起嚴重暴力事件,新疆「一把手」張春賢恐怕前途堪憂。也有評論指出,中共強制改變維族政治、宗教和文化的民族政策是民族衝突不斷的根源,解決問題,最終還得靠維漢人民自己。

10月28日,一輛吉普車撞向天安門金水橋護欄後起火。中共官方統一報導的通稿稱:吉普車司機及車內人員共3人已確認死亡。事件已造成共計5人死亡,38人受傷。其中肇事車內3人死亡,另有2名遊客死亡,其中1名菲律賓籍女遊客、1名廣東省男遊客。

不過,多家海外媒體均稱,有來自新疆的維族人涉案。

而由北京治安總隊發出的一份「關於立即開展違法車輛線索摸排工作的通知」也指出,北京市28日發生「重大案件」,其中兩名違法疑犯分別是來自新疆皮山縣皮山農場男子玉蘇普•艾合普提和來自吐魯蕃市鄯善縣魯克沁鎮的玉蘇普•吾買爾尼亞孜,疑犯駕駛淺色越野車,4個車牌號「新A45559」、「新A82Q53」、「新C96063」、「新BM7831」均是屬於新疆的「新」字開頭車牌。

多維評論認為,這起發生在政治寓意濃厚的敏感區天安門的衝撞事件,如果真是新疆人所為,那麼,6月份便曾因治疆不力而受到嚴厲批評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一把手」的張春賢恐亦難辭其咎,前途堪憂。

在新疆6月下旬接連發生多起嚴重流血衝突事件后,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便連夜帶隊,率3名副國級別的官員,即孟建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和王正偉(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民委主任)到新疆開展工作。這樣高規格的人員組合,即便在2009年的烏魯木齊「7•5」騷亂事件中也沒有出現過。

評論文章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高層當時對張春賢非常不滿,批評他治疆不力。

張春賢2010年4月出掌新疆,取代的正是因在2009年「7•5」事件中處置失當的王樂泉。張到任后,採取所謂的「柔性治疆」政策,但3年多下來,新疆衝突未見稍減。

文章認為,此番發生在衝擊天安門的事件,如果是維族人所為,則更加嚴重衝擊張春賢的「柔性治疆」策略,甚至不排除短期內張春賢的職務會有所變動,並最終成為治疆策略大調整的導火索。

不過,時事評論員橫河指出,中共的對少數民族的政策是強迫這些民族向它效忠,放棄他們原有的政治、宗教、文化來換取它給你一點少數民族政策。而這種政策實際是上強制性的馬列主義無神論的一套東西,和無限制的掠奪和開發。目前新疆的情況已經證明中共的民族政策徹底失敗。

大陸民族問題專家王力雄在「新疆觀察」發表題為「新疆危機的根源肆虐的權力加速民族分裂」評論文章指出,中共當局多年來對當地民族的鎮壓政策是——「主動出擊、露頭就打、先發制敵」;繼而進一步發揮成——「不露頭也要打,要追著打」。這與北京六四后奉行的「把一切不穩定的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一脈相承,卻更加窮兇極惡。

王力雄還表示,新疆的民族矛盾如一個已經臨界爆炸又無任何閥門的鍋爐。單純的經濟發展讓民族衝突不可遏制地繼續提升,中共當局肆意妄為的權力和強勢的鎮壓使危機更加嚴重。解決問題,最終還得靠維漢人民自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