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面對外賓高調談三中改革 習似暗藏玄機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中共當局預定11月召開的第十八屆三中全會,至今還沒有具體舉行日期,這是否意味着不少涉及敏感的深化改革議題仍然爭論不休,難以達成共識呢?不過,港媒指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面對外賓的一番高調談論,似乎暗藏玄機。

23日,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高調談論三中全會的改革問題,並向與會20多位外國公司高管徵求意見。

習近平除了介紹中國的經濟發展,還向這些海外著名學者和跨國企業家闡述內地的改革情況,尤其是11月召開的三中全會。他說:「大家都關注中國改革進程。我們將在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並作出總體部署。」

習近平強調,將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來處理好改革、發展和穩定三者之間的關係。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稱,習這番「三中言論」,看來確實是有的放矢,因為習近平談話的對象,全是國際著名學者和跨國企業家,包括沃爾瑪首席執行長麥道克(Mike Duke)、可口可樂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穆泰康(Muhtar Kent),以及百事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盧英德(Indra Nooyi)等,他完全沒有必要提及中共黨內事務。

報導說,很多人可能留意到,習近平儘管沒有點名「三中全會」,但他近期在多個場合,特別是外訪期間,都主動談及中國必須進一步改革開放,似是出口轉內銷,為三中全會制定深化改革方案造勢,尤其10月7日,習在印尼出席 APEC領導人峰會發表演說,更勾劃了中共的改革藍圖。

不過在演說中,習近平宣稱中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期」。他說:「需要解決的問題格外艱鉅,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畏葸不前不僅不能前進,而且可能前功盡棄。」

習表示,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

《經濟日報》說,從習近平的言論,可知當時草擬三中全會的改革方案正處於一個敏感階段,若要進一步改革,可能面對不少險灘;但若將改革放下,則積存多年的痼疾又揮之不去。報導說,習近平23日突然高調談論三中全會的改革問題,似是暗藏玄機,涉及的敏感改革議題可能迎刃而解。

中國經濟改革的真正秘密

據了解,習近平APEC講話後,中共三大官媒:《新華網》、《人民網》和《央視》的大頭條通稿最初都對習近平的改革言論「忽略」。直到深夜1點才突然換稿,簡單提到改革,但仍回避困境。幾個小時之後,才提到改革的困境。有分析稱,習近平陣營的改革受到中共體制內江派利益集團的拚死頑抗,官媒的處理方式凸顯了習的演說對中南海的敏感程度。

眾所周知,中國的國家重要行業早已被以江澤民為代表的江家幫、太子黨所壟斷和瓜分。如江澤民家族控制中國電信行業;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兩家壟斷了中國的石油行業;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被稱為大陸金融業的大亨,36歲不到,出任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

據《新紀元周刊》報導,從習王李鐵三角的運作方式來看,中南海對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幫的清理,一方面是在政治上,用剝洋蔥的方式圍剿周永康與曾慶紅,另一方面是在經濟上,用反腐的方式打掉壟斷央企的既得利益者,讓他們不能阻止李克強的經濟改革。

從這個角度看,王岐山抓石油幫的蛀蟲,也是在為李克強的自貿區開路,不嚴懲江派,經濟改革特別是金融改革就走不下去,這也許是習近平陣營在18屆三中全會前必須要做的事,否則習政權無力出台新政策。

報導指出,按照李克強的想法,先搞上海自貿區,再擴大在全中國,其自由經濟體系與中共政權的專制體制是格格不入、水火不相容的,到那個時候,不是經濟改革死亡,就是共產黨死亡,兩者必死一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