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中國夢? 兩岸談5G標準搭橋速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0月21日訊】台灣的通訊產業是不是已經要完全跟大陸聯結在一起了?今天大陸高層率團來臺簽署兩岸4G和5G的合作協議,還喊出要兩岸一起「實現中國夢」,不過呢其實不久前行政院官員和學者都已經提醒,兩岸通訊產業合作要平衡考慮國家安全和通訊安全,怎麼會這麼快就合作發展5G?帶您了解。

由大陸工信部高層領軍,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甚至華為在內的70多名代表,來臺簽署合作協議。

不但搶在台灣4G執照釋出前夕,進一步來臺「卡位」、發展中國大陸的4G TD-LTE技術標準,甚至提前合作未來的,5G共同標準。

大陸工信部副部長 楊學山:「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基礎性、全局性和戰略性的作用。」

在台灣喊出兩岸共同「實現中國夢」,中國大陸佈局下一代通訊技術,動作頻頻。

2013/08/28 行政院:明年進入5G準備元年。

2013/08/29 兩岸合作5G? 張善政:須考量國安問題。

行政院政務委員 張善政:「有沒有國安問題,有沒有智慧財產權的問題,這些都要兩邊都要一起來考慮,平衡的考慮。」

2013/08/30 大陸官員:4G要合作 5G也要合作!

中國工信部副部長 劉利華:「4G要合作,5G也要合作,從現在開始5G就要開始合作。」

學者:國家安全、通訊安全拉警報。

台灣大學電信工程學研究所教授 蔡志宏:「你不能把個別廠商,跟中國那邊的搭橋合作,當作最優先,然後放掉國家安全跟民眾對通訊安全,特別對通訊自由,這樣一個憲法保障權利的影響。」

「如果你放它進來,那民眾再也沒有一個,可以信賴的,可以保障他通訊自由的環境,那我們要一個憲法幹甚麼?」

2013/09/03 台灣4G執照 開始競標。

2013/10/21 台灣4G執照競標第33天 尚未決標。

大陸官員來臺簽4G TD-LTE共同標準。

兩岸合作發展5G。

壓:(跟8/30拉在一起)相隔不到60天 動作快速!

大陸官員來臺簽4G TD-LTE共同標準兩岸合作發展5G。

相隔不到60天 動作快速!

2013/年底 4G執照完成釋照。

2020 5G標準出現

不到兩個月前行政院才剛剛宣佈,台灣要開始佈局5G,提前卡位下一代通訊技術,就傳出大陸要兩岸合作,當時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這麼回應:「有沒有國安問題,有沒有智慧財產權的問題,這些都要兩邊都要一起來考慮,平衡的考慮。」

話才說完第二天大陸工信部副部長劉利華就喊出「4G要合作,5G也要合作」。

中國工信部副部長 劉利華:「4G要合作,5G也要合作,從現在開始5G就要開始合作。」

同一天臺大電信工程研究所教授就提出警告,關鍵的「通訊產業」,不能放掉。

台灣大學電信工程學研究所教授 蔡志宏:「你不能把個別廠商,跟中國那邊的搭橋合作,當作最優先,然後放掉國家安全跟民眾對通訊安全,特別對通訊自由,這樣一個憲法保障權利的影響。」

沒想到才過了50幾天,台灣4G執照都還沒發下來,兩岸就要合作4G和5G的共同標準,動作超級快速,甚至喊出要兩岸共同「實現中國夢」。

鴻海副總裁 呂芳銘:「這個呢應該是一個,國家很重要的基礎建設。」

國家重要的基礎建設,對岸積極搭橋來臺發展,下一步計劃要共同開發大陸的TD-LTE網路晶片,以及手機等終端設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吳柏萱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