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建業落馬 習近平開始收網?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南京市長季建業因經濟問題被雙規,正在接受調查。中共中央紀委在一份一句話的聲明中表示,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英國媒體分析認為,這意味著習近平在對周永康收網之後,開始將目光投向江澤民。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近一年來,誓言打擊官員中猖獗的腐敗行為,他警告稱,如果不打擊腐敗就會亡黨。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薄熙來因腐敗被判處無期徒刑,同時中國最大石油企業——中石油(Petro­China)的一連串高管受到調查。從針對中石油的調查,以及在四川省展開的其它調查看,習近平似乎在對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人馬收網。

報導還說,最新這起案件令世人不僅關注南京市,習近平還把目光投向中共黨魁江澤民的故鄉。

2001年6月,當時在職的江澤民到崑山考察,時任崑山市委書記的季建業陪同遊玩周莊。一個月後,44歲的季建業調任江澤民老家揚州,任市委副書記、市長。又恰逢江退位後不時回揚州居住,季時常前往「拜見」,江澤民對季頗為籠絡,經常稱其為「父母官」。季建業因此在2010年升任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2005年5月,卸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江澤民率全家到揚州參觀,季建業以揚州市委書記的身分,陪伴在側。

港媒透露,季建業是15日晚被雙規後,由中紀委一位副書記直接帶回北京。而中紀委此次行動並未通知江蘇省委,當時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在徐州調研,省長李學勇剛結束在泰州的調研,紀委書記弘強則正在響水縣調研,接通知後連夜趕回南京。

目前,關於季建業的各種貪腐報導已充斥網路,「 在任4年民怨沸騰」「涉案金額或超2千萬」「在揚州『全城翻新』」「 在南京砍伐梧桐引民怨」「動用黑社會強拆」等等。有內部人士透露,季的落馬與不久前江蘇上市公司金螳螂老闆、蘇州首富朱興良被抓有關。

季建業是中紀委一連串「打老虎」行動中,第10個落馬的副部級。李春城、衣俊卿等前9位全是江派人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