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對利益集團動手先兆?中儲糧高層換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中儲糧官方網站10月14日顯示,該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已雙雙換人。原總經理趙雙連接替61歲的包克辛任董事長,中糧集團副總裁呂軍改任中儲糧總經理。一位業內人士否認包克辛已退休,不能確定是否另有委任。輿論認為,此次人事替換的時機頗為敏感,正值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黑龍江省督導「整風」期間,可視為王岐山對利益集團動手的先兆。

2013年5月27日,中共中央第一巡視組對中儲糧進行巡視。5月31日,中儲糧黑龍江林甸直屬庫78個儲糧囤表面過火。6月3日官媒稱大火造成一億多元人民幣損失,震動全國。次日改稱損失300萬,縮水近30倍。

時任中儲糧原董事長的包克辛,曾連續3年前往新疆拜會江系馬仔、時任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的王樂泉。二人的親密程度非同一般。

王樂泉原為山東官員,因巴結江澤民成功,自1995年連續三屆出任新疆黨委書記。他嚴酷管制維族人,貪污腐敗,官聲很差。2007年初大陸《財經》雜誌揭露,賤價吞併山東最大國有企業魯能集團的主角之一就是王樂泉的兒子,另一個關鍵人物是江澤民總管曾慶紅的兒子曾偉。

2010年,王樂泉被調到中央政法委擔任副書記,成為周永康的副手。2012年王立軍事件後,王樂泉為自保,表面投靠了胡溫,但同江系其他成員一樣,在尋機製造事端。此次中儲糧大火,被分析人士認為,是江系生怕王岐山查出問題,因此放把火發出挑戰,豪賭習近平王岐山的反腐。在此種情況下,王岐山將如何反擊,一直是內外關注的焦點。

中儲糧大火2個月後, 7月24日,中共國務院安委會掛牌督辦「中儲糧5.31火災」事故,稱要「徹查事故原因」。9月23日,中共中央第一巡視組向中儲糧總公司反饋巡視情況時稱,中儲糧存在監管不嚴、基層腐敗高發多發、虛報庫存、摻雜使假等問題。按規定,中儲糧總公司將在11月23日前對巡視組提出的問題進行落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