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美國企業對華投資興趣減弱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訊】 (美国之音電) 華盛頓 — 一份對美國在華經營企業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經濟增速放緩、運營成本上漲和常年的市場准入壁壘使得美國企業對中國的投資熱情減弱。

這份由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公布的年度調查報告列舉了美國企業在中國面臨的十大挑戰。位於前三位的分別是成本上漲、來自中國本土企業的競爭和行政註冊。

這份報告還顯示,把中國列為最重要海外市場的公司數量繼續下降。今年,僅有15%的受訪公司把中國列為最重要的海外市場,去年這一比例為22%。同時,僅有52%的企業打算在未來一年內擴大在華經營的規模,這一比例在一年前為67%。

受訪企業對它們在與中國本土企業競爭中可能遭受不公正待遇感到擔憂。它們表示,這些不公正待遇在中國各級政府的審批和註冊程序中表現得尤為明顯。它們認為,中國政府在審批、政策執行和執法中明顯偏袒中國本土企業。

儘管如此,仍有高達90%的受訪企業表示他們的在華業務是盈利的。這也是自2006年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進行這一年度調查以來最高的一年。然而,調查發現美國在華企業的利潤增長幅度較前年有所下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