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關門社會正常運作 中國人驚嘆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0月06日訊】新聞週刊(391)9月30日晚11:59分,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在最後一分鐘未能就歐巴馬健保法案達成一致,美國政府從10月1日凌晨開始關門生效。超過80萬聯邦政府員工將在週二面臨休假,另外有超過100萬政府員工將被要求在不支付薪資的情況下上班。雖然大部分美國人並未因此受到影 響,但是卻在全世界華人圈中,尤其是地球的另一端——中國引爆了一場上至體制、下至民生的大討論。那麼這中間老百姓和專家學者們都說了些甚麼?讓我們一起去看看。

美國國會兩黨日前由於在健保法案問題上發生分歧,國會的共和黨多數提出要先把法案刪除,作為被政府預算撥款的前提條件。但是參議院的民主黨多數否定了這一點,雙方一直僵持不下。按照美國《憲法》,政府財政預算需要得到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批准方能生效。而10月1號是美國政府新一財政年度的開始,所以拿不到辦公經費的美國聯邦政府,只能暫時部分關門了。

在美國政府部分關門之後,輿論最關注的焦點之一是美國老百姓的生活是否受到影響。

紐約居民郭先生:“沒有影響,很從容,有條不紊。是聯邦政府的部分,州政府、紐約市都沒有受影響。我昨天還去這個當地的圖書館,絲毫不受影響,交通也不受影響。像美國這種文明、成熟的社會,聯邦政府部分職能關閉,絲毫不會對這個社會產生影響,完全是市場經濟,資本主義,自由社會。”

紐約聯城公所顧問趙文笙:“沒有很大的影響。重要的政府的機構一定不會關。就像17年前,關的都是甚麼公園局啊。那個都是沒有多大影響 的。”

與美國聯邦政府部分關門後美國人平靜生活成為鮮明對比的是,在地球的另一端中國上億網友熱烈討論,使“美國政府關門”一度成為新浪微博時事熱搜排行榜的第一名。

大陸知名博客作家劉逸明:“現在有很多網民認為美國的制度很成熟、非常先進,政府部門關門的,但是美國沒有陷入混亂,社會還是有條不紊的運轉,這對於那些獨裁專制國家的統治者而言是很難想像的。”

從10月1號,佔美國總人口數0.25%的近80萬聯邦政府工作人員開始了無薪休假,所有的國家公園、部分國家博物館、遊客中心也不開 門。但是代表老百姓信心的華爾街股票卻強勢上漲,絲毫不受美國聯邦政府關門的影響。截至10月1號收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較前一個交易日上漲0.41%,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上漲0.80%,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1.23%。

在美國歷史上,美國政府曾關門17次。最近一次是在1995年和1996年克林頓政府執政時期。當時因為預算得到不到議會通過,使美國 聯邦政府連電費都交不出,被電力公司切斷電源,聯邦政府不得不關門放假,但是也美國經濟並未受挫,社會也沒出現混亂。

經濟學家程曉農博士:“很簡單,因為美國是一個大社會,小政府。第一美國政府管得很少﹔第二,大部分人不靠政府養活,都在私營企業工 作,所以政府關不關門對在民間的民營企業工作的人而言無所謂,影響不到他們的。”

程曉農博士認為,西方的民主國家的政府不能主宰老百姓,相反是民眾決定政府。

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博士:“我覺得美國這次這個政府關門現象正好證明了一點,民主制度的優越性。民主制度真實含義就是政府不掌握老百姓 的命運,老百姓也不靠政府來主宰。政府做得好,老百姓支持它﹔政府做的不好了,老百姓指責它,並且把政府的元首換掉。民主國家的老百姓絕大部 分不會因為政府停止運轉就影響了生計,也沒有發生動亂。”

中國獨立政治評論員丁咚發表文章說,更重要的是,美國民眾並未因為政府時常關門要求改革美國政治體制中的分權、制衡的原則與制度。美國 的建國者們為美利堅的未來設計了一套完善的體制,其基礎就是分權。聯邦制既保證了國家的統一又保障了州權。聯邦的權力有限,大部分權力歸州所 有。這就使得聯邦政府關門對國家的運轉並無太大影響。

旅美時事評論員汪北稷:“如果從中國大陸專制社會思想出來的人,覺得說如果中國政府關門意味在中國土地上最大的權力的 所有者全部都停止運作了,所以社會就會崩潰。而美國的政府是一個非常科學的分工、授權、分權、相互制約 的,大陸專制社會中政府是高度集權、統一,無所不包、無所不有的,一個大政府。一個國家的運作要分權,一旦某一個環節出現問題的時候整體是良好運作的。”

美國政府部分關門,大陸網絡水軍抓住時機,大量批判、諷刺美國的民主制度。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午買盒飯的一張照片被多次轉發,五毛們諷刺 歐巴馬現在只能吃得起盒飯了。人民網強國論壇上說“政府關門,曠古未見,貽笑大方。”還有五毛喊出,美國政府“停擺”,折射出西方的制度弊端。

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博士:“五毛持這個觀點很正常,因為如果中國政府關門,五毛首先就失業了,所以他們最關心就這一條,都是拿政府錢 的。對他們而言,(中共)政府就是衣食父母。但是在美國,政府關門,美國經濟照樣運轉,美國股市還上升了,說明大家很淡定,這個政府少運轉兩 天沒甚麼了不起的。”

了解美國民主和政治的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副教授翟繼光博士發表博客文章介紹:1995年11月克林頓政府關門時正值聖誕節,克 林頓總統只得自己掏腰包,付上電費,才使得首都華盛頓著名的“第一聖誕樹”的彩燈沒有熄滅。翟博士評論,這充分展示了西方民主所強調的主權在民,納稅人享有財政支出監督權的理念。

中國詩人、民主人士王臧:“網絡上很多嘲笑美國政府官員還有官方的渲染恰恰是他們(五毛)無知無恥的表現。他們(五毛)不知道的是正因 為政治體制民主,才會出現政府關門的這個現象。納稅人的錢到底該怎麼用,不是由一個黨,也不是由這個政府說了算,是要由民眾選出的代表,經過很科學的考量、民主的表決才能夠決定的。而中國政府民眾所交納的所有的稅收,都被他們想幹嘛就幹嘛,老百姓只會餓死、窮死,沒有人權被迫害死。”

紐約中華總商會董事長于金山:“美國政府是不是永遠可以把支出超過收入?我們每個人的家庭都要收支相抵。我們不可能無限的浪費,無限的 花我們沒有的錢。美國政府也是一樣的。”

華商會理事長徐朱留弟:“我們這個社區說實在的是很獨特的一個社區。你看幾年前的經濟那麼樣的不好,對我們法拉盛來講一點沒有損失,而且我們的經濟不停地在成長,我們的建設等等各方面都不停,大家都在蓋房子啊,繼續做著人們都需要的事情。”

華商會總幹事杜彼得:“政府的關門只是對一些極端的少數族裔有影響,對華人一點影響都不會有。我想說,我們在此時此刻,要珍惜自己的羽毛,我估計這個衝擊會到明天造成很大的後遺症,可是這個時候是我們華人立於不敗之地的時候。為什麼呢?第一,在衝擊中,我們不走極端;第二個,在衝擊中,我們生存得很好;第三,把我們優良的文化背景和勤儉持家的美德表現出來。所以對於華人來講,大有可為。”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美國政府的好處就是他政府都是獨立的,不會一個影響另外一個,市政府所有的單位都是開門的,你去申請牌照啊、申請房屋局手續啊等等,市政府都開門。”

大陸網上五毛們的塗鴉與叫囂,讓很多40歲以上的中國人回想起中共當局多年以來的宣傳,如:“沒有了毛主席,老百姓怎麼辦啊?”或者“沒有共產黨,中國怎麼辦呢?”

大陸知名博客作家劉逸明:“毛澤東在位的時候,因為當時的集權專制,很多人他必須違心地去恭維毛澤東,表達對他所謂的愛,到他死的時候 有些人還是心有餘悸,所以就會說甚麼“沒有毛主席了我們怎麼辦?”但事實上是毛澤東死之後,中國人活得更好,而不像之前那樣連飯都吃不飽,衣 服都穿不暖。”

旅美時事評論員汪北稷:“這個問題也是共產黨製造一個偽命題。49年以前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這個中央政府,中華民國的國民是非常自由,活得很好。離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的這個管轄,在海外的中國人生活的也很好。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這個政府它是一個過於神話的又一個過於低能的政府,他們能力非常低但是卻被他自己所神話。”

旅居加拿大的中國學者余曉平發表博客文章說:任何一個國家的政府關門,就像是某一家商店倒閉一樣。在一個公平交易的環境當中,任何一家 商店都面臨倒閉的壓力。只有黑社會開的店不會倒閉,因為他們可以欺行霸市,你不想買東西的時候他們把刀架你脖子上,你只能掏錢。余曉平勸告說,先別嘲笑人家那個地方的商店倒閉,先看看自己是不是被黑店欺詐。

大陸詩人、民主人士王臧:“民主的制度,政府不僅有關門的可能性,而且它還會更換政府,這恰恰是民主的體現。中國政府它不僅不關門,而 且一直就是一家,49年以來一直獨裁專制到現在。我們走出洗腦之後,有了民主素質之後,有了對自由的爭取之後,中國(中共)政府它是徹底的關門,不會再開的!”

美國國會兩黨還需要多久,才能達成協議,使政府重新全都開張,目前還無法預料。但是美國政府的關門,卻給了大洋彼岸的中國民眾一個絕 佳的機會,認識民主社會,對比專制體制,這也可能是爭執中的美國議員們沒有想到的。

記者/李予真、姜梅﹔ 編輯/陳曉天﹔後製/明宇﹔旁白/wanlin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