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打胰島素 醫:糖尿病患迷思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0月01日訊】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訪查發現,半數民眾以為,胰島素注射愈多,糖尿病的病情會愈嚴重。因此,有患者散盡家財就是不願意打胰島素,這凸顯出常見的胰島素迷思。

據中央社報導,該會今年9月問卷調查糖尿病患或家屬138人、一般民眾11人,發現糖尿病5大迷思都與胰島素有關;包括胰島素用量增加代表病情變嚴重、身體還能產生胰島素就不用補充、吃藥比較安全不要打胰島素、打胰島素就代表病情變嚴重、打胰島素就會洗腎跟失明。調查顯示超過50歲以上者,愈容易有迷思。

據報導,資深病患「順子」有過來人經驗,她28歲確診糖尿病,恐懼打針而遍尋密醫,嘗試偏方、土芭樂、尿療、一瓶上萬元的不知名藥丸等,幾乎散盡家財,整整10個月不見成效還差點危及性命,才接受正統治療。

如今的「順子」外表和一般40歲上班族一樣,是病患圈子公認的「病友專家」,她治療12年,注射上萬次胰島素、扎上萬次針驗血糖,補充胰島素和驗血糖,認為控制血糖很簡單。

糖尿病醫界推動「糖尿病看圖對話」衛教課程,幫助病人搞懂糖尿病、導正胰島素觀念,克服控糖障礙,配合遵照醫囑及健康作息,過去4年上萬位病患參與結果顯示,多數病患6個月內糖化血色素由8.1%降至7.6%,顯示有效控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