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警告退休常委的政治安危 兩張慌了?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汪成騫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之後至今,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習近平為首的新領導模式下,發動了反腐運動。最為典型的就是中石油高管的落馬和外界不斷傳出周永康被清算的消息。港媒報導,7月他在七常委內部再提反腐運動,這不僅涉及在位常委的仕途,也涉及已退休常委的安危。

王岐山反腐式運動涉及在位常委叫板江澤民

王岐山自上任後,是最早燒起來的反腐小火,為了配合習近平的八項規定,嚴厲打擊公款吃喝。王岐山做的另一件事,就是改組中央巡視組。

香港《動向》9月號消息指,8月中旬,中央政治局、國務院、中紀委召開會議決定列出反腐敗工作攻堅重點任務。目標有:中石油、中石化;中央部門駐境外、外國企業公司包括華潤集團、光大集團等;四大商業銀行;電訊系統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訊等;航空業包括中國國航、中國南方航空等。

此番,王岐山瞄上的江澤民家在移動通訊方面的「根據地」中國移動。在江澤民當政時期,其子江綿恆在短短几年時間就建立起他的龐大電信王國,如上海資訊網路、上海有線網路、中國網通等。

王岐山在查中國移動三大案,分別是2011年的馬力與葉兵案,以及2012年的魯向東案。魯向東案發前任中國移動執行董事兼副總經理,葉兵則是中國移動下設全資公司卓望的首席執行官,馬力是中國移動數據部的副總。據稱,在查這三個案件的時候,王岐山遭到來自江澤民的阻力。

江家的干預迫使王岐山再度抓人,又先後下手「雙規」廣州移動總經理李澤欣(4月)、廣東移動總經理孫煉(7月),而後是中國移動廣東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徐龍(8月)。

《動向》7月號文章曾報導,王岐山再提「運動式」反腐,是在七常委內部表態自己不怕運動牽連,認為自己過去從政經歷中無把柄在他人之手。而人望頗低的江派背景常委張德江、張高麗因地方任職被一些突發個案所牽涉,已退休常委的政治安危也成了大問題。

港媒也曾經報導,張高麗和張德江兩次在政治局提出赦免貪官和腐敗的相關提議。

另一位退休常委

而中共高層在十八大後,博弈不斷升級。博弈的結果初見端倪,以周永康為首的石油幫,和他的心腹們相繼被帶走,尤其中石油的最高曾領導人蔣潔敏被查處。

港媒報導,對中石油窩案的徹查,實際上不僅目標直指已退位的前中共常委周永康,實際上是直指江派核心人物的曾慶紅,因為他們都是「石油幫」代表人物,中石油、中石化這兩家壟斷性質的企業一直掌控在曾慶紅、周永康這條線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