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為什麼越來越多的東西賣得比美國貴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9月24日訊】一直以來,人們總是想像美國消費水準高得驚人。很多人都會這樣想,美國工資這麼高,物價一定很高。然而細心的人會發現,美國有很多東西賣得比中國便宜。不僅汽車、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價格比中國便宜,很多生活用品、食品等也賣得比中國便宜。

2005年之前,中國很多物價都比美國低。美國豬肉價格每斤四五美元,按照當時匯率來折算,相當於每斤三四十元人民幣。那時,中國很多地區豬肉價格是每斤10元左右。這樣比較起來,當時美國的豬肉價格是中國的三四倍。這幾年,中國豬肉價格不斷上漲,很多地區豬肉價格已經超過每斤20元,一些經濟落後地區更是每斤高達30元。由於人民幣升值的緣故,以人民幣計價的美國豬肉卻是越來越便宜了。現在,中國一些經濟落後地區的豬肉價格已經超過美國了。

在美國銷售的「中國製造」產品,價格普遍都比國內便宜,這是不爭的事實。同時,在奢侈品方面,價格也是比國內便宜的,甚至便宜很多。在美國買一雙耐克或阿迪達斯的鞋,平均400元左右,但是國內需要800元左右。寶馬Z4型的車子在中國差不多需要60萬元,在美國折換成人民幣才20萬元而已。

出行成本方面,中國更是比美國高出很多。中國油價比美國貴20%左右,同時,美國很多高速公路都是免費的。中國高速公路的收費,小車一般是每千米0.4元,廣深高速更是高達每千米0.6元。以2.0升排量小車為例,在高速公路跑100千米需要7~8升油,那麼也就是每跑1千米需要0.6元油費,在美國卻是0.5元左右。另外,中國高速公路並不是免費的,跑1千米還需要支付0.4~0.6元路費,這樣加起來,在中國開車跑1千米就需要1~1.2元,比美國高出1倍多。有的高速公路不僅收費高,而且還要加收其他費用。根據陝西省物價局核定的標準,榆神高速路分五類車型收費:一型車(5座以下小轎車)按0.6元/(車•千米)收取,並加收橋隧通行費10元。有司機說,榆神高速路收費偏貴了。榆林到神木不過90千米,小車都要收65元。

當然,還有很多物價美國要比中國貴,這主要是美國勞動力成本高的原因。美國服務價格確實比中國要貴,這也是不可否認的。在美國理髮,通常都需要20美元左右,相當130元人民幣。中國理髮的價格,北京、深圳等一些城市通常需要20元左右;一些經濟水準中等的城市,通常需要10元左右;有的地方,甚至3元都可以理髮。畢竟,在美國白領和藍領收入差距並不太大,所以涉及人工的東西,都是很貴的。這種現象,不僅美國存在,所有經濟發達地區都存在。我有一個朋友留學法國,他告訴我,要是到外面吃速食,一頓需要100元左右,但是自己煮的話,一般10元左右就可以解決了。

儘管美國勞動力價格高,但是自己買菜做飯的話,一個月花費的錢並不是很多。畢竟,美國超市裏賣的很多東西,價格都比國內便宜。從這個角度來看,美國生活成本並不比中國高。其實,中國物價之所以這麼高,主要是間接稅太高了。就拿蔬菜來說,中間的物流成本遠遠高於美國。

美國辦事效率很高,這點是不可否認的。中國的辦事效率很低,有時還要行賄官員才能把事情辦了。在美國的話,這筆錢節省了下來,但是在中國卻不得不花。可以說,在中國生活,看不見的成本還是很高的。

中國勞動力價格看起來比美國要低,但是因為效率低,所以真實價格可能比美國要貴。儘管美國工資比中國高出很多倍,但是人家辦事效率很高,產值也很高,所以這樣算起來,就不覺得貴了。

這些年以來,我們的錢越來越不值錢了。我們越來越多的東西價格要比美國貴,但是我們的工資卻上漲不多。或許,這就是很多人說的「高消費,低收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