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恐嚇能將自由趕多遠?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9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近來,中共當局以「打擊網路謠言」為名,對一批網路名人進行拘捕和打壓。据德国媒体报导,香港的公民抗民「佔中」運動也遭到威脅。報導還引述雜誌出版人的話說,這種恐嚇手段是沒用的,會有個把月大家不說話。然後他們都會回來。可能不是原來那些人了,是另外一撥人。

据《紐約時報》報導,由於擔心自己對公共輿論的控制能力,中共通過警方打擊所謂的惡意網路謠言,啟動了新一輪「微博」整治運動。數周以來,官方媒體接連發表評論,警告中國最大的微博網站–新浪微博中人氣很旺的輿論製造者注意自己的言論。

《德國之聲》援引《紐約時報》的報導,中共新黨魁習近平採取措施來扭轉挑戰一黨制的自由思想的傳播趨勢,該行動是此類舉措的一部分。

報導還引述作家慕容雪村說,打擊行動旨在破壞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們建起的在線網路,這些人的想法被認為會對共產黨構成威脅。他們想割斷這些關係,把微博上的關係原子化,就像中國社會裡的關係,每個人都是一個孤立的原子。

雜誌出版人洪晃則認為,這種恐嚇手段是沒用的,會有個把月大家不說話。然後他們都會回來。可能不是原來那些人了,是另外一撥人。

此外,台湾蔡明亮憑電影《郊遊》奪威尼斯影展的評審團大獎。他在接受採訪時說,「我昨天有跟中國記者談到自由的問題,他說他們很自由,我說在我看來,艾未未才是最自由的人。」

不過,「很自由」的中國記者不但沒有報導他的這番話,更忽略了他發表致謝辭時說多謝台灣和法國兩個國家。

評論人李怡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提醒香港人莫被內地傳統基因同化。

香港評論人練乙錚發表文章說,談論台灣「野百合學運」對香港「佔中」的啟示。文章說,「野百合學生運動」的發生,距今二十三年,比北京的「八九民運」還晚了剛好十二個月。

練乙錚表示,兩個運動都是違法的,一個在屠夫的坦克槍炮迫擊之下悲壯地失敗了,遺下廣場上攤攤腦漿和血漬,另一個卻奇迹地、完全平和地,完全勝利了。勝利之處,社會大踏步進入政治文明。

練乙錚認為,面對「公民抗命」,統治階級除了使用其他辦法,也都會用「嚇」這一招。

練乙錚進一步強調,「台灣二十三年前的「野百合學生運動」是一個重要的民主實踐經驗、一筆珍貴的思想資源。多認識這個運動,對香港所有人都有好處。」

对中共當局近期連續在各地抓捕網路意見領袖,法國《世界報》刊文指出,這個情況顯示,隨著18屆三中全會的臨近,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又回來了。

《世界報》報導說,在習近平「蒼蠅、老虎一起打」的號召背景下,幾個月來活躍在網路的爆料人、記者及網路大V們,原以為當局支持他們的「反腐聖戰」,現如今都被抓了起來。這預示隨著11月份三中全會日期的臨近,中共高層幕後的權力鬥爭又回來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