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微博審查員:從「撕裂」至「麻木」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9月13日訊】英國路透社今天發表文章,揭秘了中國最大的微博平臺——新浪微博,是如何嚴格審查用戶言論的運行內幕。該公司設在天津的一棟辦公樓,24小時運轉,監視著近5億微博用戶的發言內容。有審查員透露,他們麻木的工作著,壓力山大,且毫無前途。來看看記者林瀾的詳細報導。

路透社日前走訪了新浪位於天津的一處審查辦公室。這裡總共僱傭了約150名20多歲的大學畢業生24小時輪班。他們機械的工作着,平均每人每1.2秒就要審查1條敏感微博,每天共審查300萬條。

夏明:“在毛的時代,中國有街道動員的小腳老太,成為中國的取代蘇聯克格勃的特務系統和監控系統。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今天僱傭這些微博管理員,其實就是虛擬空間的小腳老太隊伍。”

一位已經辭職的前審查員對路透說,“開始的時候,大家都有種內心撕裂的掙扎,但之後就會變得麻木。”——新浪每個月支付他們約3000元人民幣的報酬,和當地一名木匠的收入差不多。

路透社還報導了他們的工作模式,一些帖子被歸類為新浪的首要封鎖詞彙,比如“法輪功”。一份已曝光的敏感詞列表還包括:“活摘器官”、“薄熙來+周永康”、“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八九六四”等。

夏明:“它(中共政權)把這些人捲進去之後,其實就把它政權的“天機”都給兜底兜出來了。”

另外,新浪審查員還透露,很多微博用戶用“青蛙”或者“癩蛤蟆”來暗指前中共主席江澤民,或者批評中共的政治形態,這也是他們絕對要封鎖的。

夏明:“中國(共)政府它想聽到的好話,老百姓根本就不給它說。它說出的話,老百姓給它解構、把它給嘲諷。中國共產黨的體制從來沒有問過一個根本問題,你的政治是可持續發展的嗎?”

一名前新浪審查員透露,他的很多同事覺得沒有任何前途,而選擇辭職,這些審查員對路透說,他們亞歷山大。

有分析認為,中國網民將他們對中共封鎖制度的不滿,發洩在這些具體的實施者身上。正所謂,民意如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