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帶病毒回家 宅小孩腸胃炎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9月12日訊】一般家長認為,讓小孩宅在家裡不出門,就不會感染病毒。但醫師提醒,輪狀病毒是小兒腸胃炎的主要元凶,大人會把病毒帶回家傳給小孩。

據中央社報導,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宋文舉指出,相關研究發現,輪狀病毒只要10顆就能致病,而且沾在衣服、物體表面可存活10天之久,酒精噴霧或洗手液殺不死輪狀病毒,大人沾染後頂多小病甚至沒事,幼兒摸到一下卻可能招架不住,往往會釀成病毒性腸胃炎,導致腹瀉脫水。

根據親子媒體針對1200名有2歲以下幼兒的家長輪狀病毒認知調查發現,超過7成家長認為,家中窩藏病毒前3名地點為「玩具、門把、馬桶」,但是近5成家長認為只要做好家中清潔就沒事,可能就忽略大人把病毒帶回家,大人碰過的小東西、玩具等,小朋友抓了就往嘴巴咬,就吃進病毒。

輪狀病毒有許多型,幾年前流行G1型,目前G8有增多趨勢,宋文舉指出,以前感染輪狀病毒的嬰幼兒,仍有可能感染不同型別而再次腸胃炎。

宋文舉建議幼兒服用輪狀病毒疫苗之外,家長回家後,應先換下外出服,漱口洗手,尤是手要洗乾淨,再去抱抱親親2歲以下幼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