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中國城受創 期待旅遊業發展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9月12日訊】911事件已經過去了十二年,如今曼哈頓下城世貿遺址比鄰的華爾街金融區和砲臺公園市房價飆漲。緊鄰的中國城現況如何呢?我們的記者走訪了目睹十多年變化的社區人物,聽聽他們的故事和想法。

記者:“2001年911發生的當天,也正好是紐約市初選投票的日子。當時中國城的人們在投票站來投票的時候看到遠處的雙子塔冒出黑煙,從此,中國城的生活發生了改變。”

紐約中華總商會主席於金山:“整個中國城都可以聽到這個聲音,一聲很大的聲音,原來有另外一架飛機撞進了南樓。過了不久之後,北樓就開始倒塌。當時整個的中國城,雖然沒有受到直接的衝擊,但是灰塵啊,交通問題啊,當時恐怖的氣氛啊,中國城屬於第二級的重災區。”

將近一個多月的封鎖,中國城寂靜一片,籠罩著憤怒、悲傷和恐懼。經過十二年的修養生息,華爾街與砲臺公園恢復生機。相比之下,中國城的恢復比較緩慢。餐飲業受交通封鎖影響很大。

中國城附近,聯邦、州和市級政府辦公樓林立。法院、警察局、聯邦調查局和檢察官辦公署等機構為反恐加強警戒,通往中國城的珍珠街和Park Row受到封鎖。

於金山:“我們以前,每天中午,世貿中心成千的人走路到中國城來吃午餐的現象是永遠看不見了。因為以前走Park Row,走十分鐘就可以到中國城來吃午餐。這是很大一筆的生意。世貿中心以前每天有20萬人每天進進出出。當然現在世貿中心還沒有蓋好,也是一個原因啦。但是現在在世貿中心附近,市政府附近工作的人要到中國城來吃午餐相當困難。”

就業困難,人口流失。市政府重視不夠,資助項目不足。

華埠共同發展機構行政總監陳作舟:“我常常講這個坑掉下去很深的,就像911一樣,到今天來講,基本的博物館還沒開嘛。”

近年,旅遊業對紐約的經濟貢獻巨大。華埠共同發展機構行政總監陳作舟認為,中國城需要增加努力,引導遊客前來消費。

陳作舟:“去年有1千150萬人去下城參觀,可是75%以上沒有來唐人街。跟政府申請了,讓他們插指導標,有地圖,有十幾分鐘就走得到,要不要走過來,大家以為要跳上計程車要跳上地鐵。實際上根本不需要的,走路就行。讓遊客容易來。所以將來50年100年,這是北美最多人來的一個地方,我們等於是坐在一個金礦上面。一定要把遊人帶過來。”

紐約華埠歷史悠久,社團眾多,又處在曼哈頓下城優勢的地理位置。社區希望紐約市新一屆政府能夠幫助改善這裡的交通狀況,帶動華埠繁榮。

新唐人記者蘭青、謝安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