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軍掌控丁書苗百億仲介費 稱有大用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9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道)涉嫌行賄原鐵道部長劉志軍的山西女商人丁書苗已經被以行賄罪以及非法經營罪提起公訴。丁書苗通過劉志軍的干預幫助企業中標高鐵建設項目,有媒體指,丁從中收取100億元左右「中介費」。而掌控該筆巨額「中介費」使用權的劉志軍曾盤算在有需要時讓丁書苗出錢為其仕途鋪路。

據BBC中文網報道,多家北京媒體稱,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已經正式對丁書苗提出起訴,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將審理此案,目前尚未確定開庭日期。

以雞蛋小販起家的丁書苗是博宥投資管理集團的主席。58歲的丁書苗大約在20年前結識了劉志軍后開始販賣火車運輸指標,隨後在中國高鐵建設大潮中靠劉志軍的關係大發橫財。

除了參与高鐵建設和衍生項目的經營外,丁書苗還通過劉志軍干預高鐵招標程序。

丁收取逾百億元高鐵中介費

根據今年4月對丁書苗的女兒侯軍霞等人的起訴書,2007年至2010年間,鄭朋、胡斌、甘新雲、侯軍霞、郭英夥同丁書苗,與投標鐵路工程項目的公司商定,以有償方式幫助中標。隨後,丁書苗通過劉志軍的干預幫助企業中標高鐵建設項目,並收取「中介費」。

丁書苗先後為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公司、中鐵十局、十三局、二十局集團有限公司等23家投標公司中標了「新建京滬高速鐵路土建工程3標段」、「新建貴陽至廣州鐵路站前工程8標段」等50多個鐵路工程項目,非法經營數額1788億余元。

據BBC中文網的報道,丁書苗按工程標的額度的1.5%-3.8%收取中介費,另據香港媒體引述一位鐵路工程領域的人士稱,像丁書苗這種級別的大中介,其中介費的點數可能在5%左右。按此推算,丁從中能撈到100億元左右的資金。

劉志軍要丁留著資金以便將來有大用

該筆資金雖然在丁賬上,但其使用權卻掌握在丁的幕後掌控者劉志軍手裡。一位鐵路系統官員稱,劉曾經跟丁說過,丁手裡的大筆資金不能亂動,留著將來有大用。

劉志軍曾供認,他幫助丁書苗發家是希望把丁書苗的企業打造成自己仕途的經濟基礎,以便在有需要時讓丁書苗出錢為其仕途鋪路。

鐵路工程招投標一直是腐敗的重災區。據港媒引述上述工程領域人士稱,幾乎到了「無中介不成活」的地步,也就是說,要想中標,必須有關係,必須花錢。而工程的層層轉包由此產生,例如丁書苗通過與劉志軍的關係,拿到一個大標段,將此標段分拆分給鄭朋等一級代理人,鄭朋等人再分給二級代理人,像最後一級的包工頭根本接觸不到鄭朋等「大人物」,只能跟他的好幾級代理人聯繫,而每過一級代理,都是「雁過拔毛」,由此高鐵工程的造價比實際成本會高出許多。

早前已經宣判的劉志軍案提到,劉志軍為丁書苗及其親屬實際控制的公司獲得貨物運輸機會、運作鐵路建設工程項目中標、解決企業經營資金款等事項提供幫助,從2008年至2010年,通過讓丁書苗為其花錢的方式收受4900萬元賄賂。

此前中紀委在關於劉志軍案的通報中稱,劉志軍與多名女性保持和發生不正當關係,而為其提供女性的,正是丁書苗。丁書苗在2009年出資5000萬元參与拍攝過新版電視劇《紅樓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