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亮相G20 習近平面對空前複雜局面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9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今年的G20峰會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這是習近平出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首次亮相。大國元首之間的會晤備受關注。但是今年國際形式複雜多變,斯諾登事件、敘利亞問題、釣魚島事件。導致美俄、中日之間關係緊張。港媒認為,習近平將面對空前複雜和艱難的局面。

美俄、中日之間關係難以緩和

9月5日,習近平參加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G20峰會。《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中美領導人的會晤將成為此次峰會的最大看點之一。據德新社援引美國白宮官員周三報導稱,奧巴馬總統將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國總統奧朗德分別舉行雙邊會談。但是,奧巴馬沒有計劃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正式雙邊會談。

大陸媒體報導,G20峰會議開始前,習近平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各國領導人等候的貴賓室相遇,雙方只進行了簡短交談。並各自闡述立場。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雖然G20峰會是一個以經濟政策的協調論壇,但在現實世界中,政治經濟是攪在一起的,難以切割,特別是當下持續發酵的敘利亞問題,此次峰會沒法迴避這一問題。峰會期間的雙邊會談中,敘利亞問題一定會被涉及,尤其是俄美元首之間。

香港《明報》報導,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國與俄羅斯因受斯諾登事件和敘利亞問題影響,關係在峰會上難以緩和,因此,美國或會藉機疏離G20,擺脫國際經濟合作的束縛,重回G8富國俱樂部框架,主導西方經濟復甦。

報導說,G20首度遭遇破局危險,面臨危機的G20何去何從,首次亮相G20峰會的習近平將面對空前複雜、艱難的局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