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視組揪出首位副部級高官 王素毅閃電落馬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因嚴重違紀違法被立案檢查。有媒體指出,中共中央第四巡視組或成為這位副部級高官政治仕途的「終結者」。

據大陸媒體報導,6月底「副部級高官王素毅被調查」的傳聞出現在網路上,7月初中共紀委監察部網站上的一則消息證明了這個傳聞:「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素毅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大陸媒體近日已證實王素毅因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在新浪微博上,《河南日報》農村版副主編顧華曾轉發爆料信息:「王素毅現被情婦聯名舉報貪污受賄近億元,包養女大學生、女記者數名,房產數十套。安排近30名親戚吃空餉。」

此前,大陸消息稱,王素毅的落馬與其在巴彥淖爾市進行土地開發所引發的亂象有關。據悉,在王素毅主政巴市期間,巴市首府臨河區快速城鎮化,徵用周邊數十萬畝土地,所征這些土地,並非完全獲得完整手續。後王素毅時代,由土地問題引發的政府重點工程違建,仍在發酵。在王素毅離開巴市後兩年中,其當年多位主要部下被查,並供述了行賄受賄內幕。

也有觀點認為,王的落馬,背後指向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署名周曉輝

的作者撰文指出,沒有顯赫背景的劉雲山在中宣部任職期間,選擇了緊跟李長春,並投靠了江澤民,並在李卸任後於2002年10月升至部長。不無巧合的是,在其升任部長後的第二年,王素毅就調往了巴市。

另外,文章指,能讓王素毅得到劉雲山賞識的還有一點,那就是雙方在迫害法輪功問題上的共識。2009年1月,時任巴彥淖爾市委書記的王素毅堅持一貫態度,發表講話稱,「要嚴密防範和打擊國內外敵對勢力和『法輪功』等×教組織的滲透破壞活動」。

據中共黨媒稱,中共第四巡視組於6月4日進駐內蒙古開展巡視工作。而王素毅6月底便接受調查,成為巡視組揪出的首位副部級高官。

據不完全統計,十八大以來,共有9個省部級官員、央企高管因涉嫌違紀被查,包括李春城、周鎮宏、劉鐵男、倪發科、郭永祥、王素毅、李達球、王永春、蔣潔敏。

評論認為,落馬9人中多人與此前落馬的成克傑、劉志軍等高官相同,涉嫌權權交易、權錢交易、權色交易。

據悉,劉鐵男、李春城、倪發科、王素毅、李達球等人落馬均與群眾舉報有關。據統計,2012年立案調查的案件中,線索來源於群眾舉報的佔到41.8%,在各種來源中最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