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夢想」演講50週年 舉國紀念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8月29日訊】50年前的8月28日,美國著名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在首都華盛頓DC的林肯紀念堂前,發表了那篇舉世聞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想。今天,包括總統歐巴馬在內的美國政府要員又來到林肯紀念堂前,舉行紀念活動。請看本臺駐華府記者王凱迪的報導。

美國總統羅斯福曾經說過:Freedom Is Not Free,也就是說:自由並不是免費的。今天,美國首都華盛頓DC就在紀念一個為自由而付出了生命的人:馬丁路德金。

馬丁路德金,1929年1月15日出生於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一個普通黑人家庭。1955年他獲得博士學位。此後他積極參加和領導美國黑人爭取平等權利的鬥爭,一生三次被捕,三次被判刑。

1963年8月28日,馬丁路德金組織了爭取黑人平等機會和自由權的「向華盛頓進軍」集會遊行。在林肯紀念堂前,他面對25萬人,發表了著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想》。這場遊行成為美國歷史的一個重要時刻,推動了民權法案和投票權法案的通過。

1964年,馬丁路德金獲得諾貝爾和平獎。1968年4月4日,遇刺身亡,終年39歲。

馬丁路德金的思想對60年代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產生了重大影響。 里根總統於1986年宣佈,每年一月的第三個星期一為全國紀念日:馬丁路德金日。從1987年起,馬丁路德金的誕辰也成為聯合國的紀念日之一。

今天,50年後的同一時刻,人們聚集在華盛頓的國家大草坪,再次「敲響自由的鐘聲」。總統歐巴馬站在當年馬丁路德金演講的林肯紀念堂前,面對成千上萬的民眾發表了演說。

作為美國歷史上首位黑人總統,歐巴馬緬懷黑人為爭取民權而經歷的磨難,並希望人們珍惜這來之不易的自由時光,繼續實現馬丁路德金尚未完成的夢想。

參加今天紀念活動的還有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國會議員約翰.路易斯(John Lewis),脫口秀女王奧普拉,奧斯卡獎得主傑米.福克斯,等名人。

為了爭取自由,成千上萬的人們前仆後繼。美國人民和已經生活在自由社會的人們,都非常珍惜這得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同時,我們也應該記得,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和人民依然生活在沒有自由的環境中。正如馬丁路德金博士所說﹕希望有一天,自由的光輝能夠照耀大地。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