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印度巴西喊撤 轉進南韓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8月27日訊】看好南韓經常帳順差是中國大陸的2倍,外資減碼印度、巴西等國資產,轉進南韓,韓元也搖身成為亞洲表現最亮眼的貨幣。穩定性讓南韓得以維持3年來最低利率,支撐經濟成長。

據中央社報導,韓元兌美元本季計升2.6%,相較之下,印度盧比貶幅8.5%,巴西幣貶幅5.3%。韓元1個月期隱含波動率跌幅是主要同儕貨幣之冠。1個月期隱含波動率12日觸及3個月低點6.69%,相較於6月底的11.4%。

穩定性讓南韓得以維持3年來最低利率,支撐經濟成長,與此同時,印度、印尼和巴西決策者則提高借貸成本,遏止匯率貶值。南韓經常帳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4.9%,超過中國大陸的2.6%,因此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減碼量化寬鬆傳聞,引發資金撤離新興市場下,南韓比同儕國家占有優勢。

安本資產管理集團(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 Plc.)協助打理120億美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古提瑞茲(Edwin Gutierrez)19日在倫敦接受訪問時表示,「韓元是我有信心的賭注之一。」「畢竟作為一個經常帳順差的國家,他們不仰賴外資流入。」

根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南韓政府指數(South Korea Government Index),南韓債券的投資人截至8月22日止今年報酬率1.4%,其中包括債券價格上揚和匯率升值。

相較之下,巴西債券報酬率為負16%,印度債券報酬率為負10%。

南韓這個亞洲第4大經濟體,在出口反彈,及4月宣布的150億美元政府支出計畫等帶動下,正從4年來最慢的成長爬升。

根據彭博訪掉34位經濟師預估,南韓今年經濟成長2.5%,明年3.5%,將是2011年以來最快。南韓去年經濟成長減緩至2%。

隨著經濟復甦站穩腳步,經常帳順差來到歷史新高。南韓過去4個月來出口有3個月攀升。出口占南韓GDP超過45%。

根據南韓央行數據顯示,5月順差達到空前的86億美元,6月則來到72億美元,創下有史以來第二高,有助抵擋聯準會量化寬鬆減碼傳聞引發的資金外流。

南韓經常帳順差占GDP比例,是亞洲平均2%的兩倍以上,相較於印度經常帳逆差占GDP的3.6%,巴西的3%。

21日出爐的官方數據顯示,南韓第2季短期外債降至1196億美元,改寫2006年以來最低,減少償債所需的美元金額。

駐香港宏利資產管理公司(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固定收益部門董事總經理卡佩奇( NealCapecci)指出,經濟成長穩定,投資人對南韓目前的經常帳順差環境感到滿意。在資本撤離的環境下,南韓可望超越亞洲其他固定收益市場。(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