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重慶」消失 地方官:「薄的東西能不要就不要」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8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凈綜合報導) 隨著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倒台,他的重慶模式雖被現任官員拋棄,但重慶依舊是共產黨的天下。港媒稱,恐怖的氣氛絲毫沒有散去,平和背後波濤暗湧。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一位重慶的科級官員對採訪記者說:「現在官方的態度是,薄熙來的東西能不要就不要了!」甚至聽上去冠冕堂皇的「五個重慶」:宜居重慶、暢通重慶、森林重慶、平安重慶以及健康重慶,也消失在政府的宣傳口號當中,只因為它們都是薄熙來的「重慶戰略」。「當局試圖用溫和的手法消除薄熙來的影響。」該官員補充說。

曾經作為重慶地標的「國泰藝術中心」,也是當年薄熙來力主興建的。現在鮮紅艷麗的精巧樓閣前卻橫亙著一堵即將傾倒的危牆,工人用黑墨在上邊寫著四個大字:「危險!勿近!」《蘋果》認為,這恰好是薄熙來處境的真實寫照。曾經的萬人簇擁、富貴奢華、不可一世,一朝失勢即是人見人躲,避之不及。

同時沙坪壩公園裏「紅歌團」的木製招牌悄然消失,街頭巡邏的美女巡警也不見蹤跡。

這些變化對薄熙來來說,真是人走茶涼的感覺。

薄熙來倒了,如今的重慶,主幹道周圍的建築不再是單調、統一的青灰色──這是薄熙來建議的色調,而是變得五彩繽紛;重慶衞視不再只有高昂亢奮的宣誓聲,而是終於有了娛樂節目和商業廣告。《蘋果》評論,恐怖的氣氛絲毫沒有散去,平和背後波濤暗湧。

據報導,重慶市公安局某前副處級幹部,因為得罪重慶前公安廳廳長王立軍而在2010年被構陷入獄,雙腿被打得骨折。薄熙來倒台之後,當局逼他做出選擇:如果能夠保持沉默,就可以立馬出獄,並拿到10萬人民幣左右的賠償;如果不能,那就在獄中等著調查組慢慢平反。

大學畢業生張起,2008年因發表「反動文章」而被判入獄四年,2012年5月出獄,在今年的8月20日,他又因為接受外媒採訪而被行政拘留。

《蘋果》記者描述,他費力約到一位受訪者,兩人輾轉確認無人跟蹤。但閒聊不到10分鐘,突然對方手機響,原本正襟危坐的受訪者立時彈了起來,膽戰心驚地躲到一旁的屋中。

一會兒,受訪者失魂落魄地出來,苦苦要求記者結束採訪:「他們已經知道我跟你在一起了,我們不要再聊了吧,以後再也不要見了!」記者建議他乾脆離開重慶。這個30歲的漢子苦笑著說:「哪裏不是共產黨的世界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