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任上到退休 江澤民朱鎔基惡鬥不休 同日發新書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8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前總理朱鎔基和中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坊間流傳兩人嫌隙由來已久,且惡鬥不休。早在上海時期,身為市委書記的江澤民和市長朱鎔基的不和已在外界廣為傳說。至「廈門遠華走私案」時,兩人的種種角力消息也不時蹦出。如今,兩人皆已退休,卻仍要同日出書。

8月12日,朱鎔基出版新書,江澤民也不願落後,同日在其家鄉揚州舉行《江澤民與揚州》畫冊首發式。且兩人的出書儀式,均有中共高官撐場。

《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在朱鎔基家鄉湖南的首發式,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省長杜家毫和省委副書記孫金龍都有出席。

《江澤民與揚州》在揚州舉行首發式時,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出席,出席高官還有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江蘇省委宣傳部長王燕文等。而江本人並無出席。

有媒體以江澤民朱鎔基「暗中較勁」為題做報導,並指一個實錄剛出,另一個畫冊就問世。

朱鎔基江澤民惡鬥

早在上海時期,有關江朱不和的消息已廣為流傳。

在鄧小平去世后,江澤民的權力極速膨脹,既掌握軍權,又是中共的「黨核心」,唯一不能插手的是牢牢掌握在「經濟沙皇」朱鎔基手上的經濟決策權。

而令江朱展開「生死鬥」的,據說事由1999年4月朱鎔基訪美,未獲美方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1個月後又發生美國戰機炸毀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事件,江澤民就以此為藉口,奪去朱的權力。

1999年4月,朱鎔基以沿海地區走私活動非常猖獗,甚至影響到國家稅收、破壞經濟秩序為由,下令成立專案組調查,不久就揭發震驚中外的「廈門遠華走私案」。

多名「江系」核心捲入遠華案。

賴昌星在加拿大時,曾向記者盛雪披露,他得到江澤民秘書賈廷安及福建省委書記賈慶林等支持,才能走私大量石油、私家車等戰略物資。

江澤民一方面阻撓引渡賴昌星,另一方面以受賄罪拘捕朱鎔基得力幹將、中信集團董事長朱小華,並將其判監15年。同時,也拘捕了在中共內部引起極大爭論的受賄案的主角前華夏銀行行長段曉興,並判七年;段曉興父親段雲曾擔任中共國家計委副主任,也算高幹子弟,是朱鎔基欣賞的人,原計劃賦予重任。

在給記者打電話時,說到激動處,賴昌星在電話里大聲喊:「遠華案」是冤案,是一起特大冤案,是中國權力鬥爭的代罪羔羊。

而對於「遠華案」為何遲遲不能結案,賴昌星有這樣一段話:「他們是幾個派在斗嘛。現在江澤民絕對是不想搞這個事的,他的手下都告訴我了。他們說:老闆很煩,要早點結束,不然對外影響不好。」

這其中的「老闆」,指的也是江澤民。「幾個派」除了江澤民、朱鎔基,還包括李鵬等。

當時,「遠華案」涉案走私漏稅金額達八百三十億元人民幣。被撤職、查辦、逮捕、判刑的涉案官員近千人,其中有省、部級幹部多人。

在江朱斗中,江有六名親信,包括賈慶林,在中共「十六大」上順利晉陞為中共政治局常委。

朱鎔基的得力幹將則紛紛被打倒,朱也黯然而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