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8月12日完整版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8月13日訊】【中國禁聞】8月12日完整版

提要

大陸廣布器官移植醫院 軍方深度介入

媒體指習近平下令 立案調查周永康

黨媒胡言俄嗆聲 殃及「唐人街」

【微視頻】被逼退居幕後 宋祖英當團長

趙培:8月12日,大陸微博傳出消息,宋祖英在當了7年的海軍文工團副團長之後終於轉正當了團長了。不過她這個團長當得偷偷摸摸的,連新華社也只是說內部人爆料。海軍文工團團長,正軍級待遇。

宋祖英與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醜聞可以說是公開的秘密。宋祖英這次轉正有點與習近平的太太彭麗媛攀比的味道。彭麗媛在中國大陸百度上的公開職務是軍隊總政治部歌舞團團長,宋祖英作為江澤民的情婦終於在職務上與彭麗媛對等了。

宋祖英的升職還有另外一層含義,就是逼迫宋祖英退居幕後,不要經常拋頭露面展示中共的家醜。2002年,湖南邵東出現了一本奇書《國母宋祖英》,把江澤民和宋祖英的醜聞揭露的十分詳盡。江澤民震怒,最終數十人被捕入獄。不過這更加證實了江澤民與宋祖英的私情。

在江澤民的授意下,24年以來,宋祖英每年必上中共的春節聯歡晚會。1991年,宋祖英進入中共海軍政治部文工團。2005年,宋祖英當了文工團的副團長,還是中共文工團最高軍銜的副團長——現役大校,享受正師級待遇。

中共官方為了捧宋祖英當明星,人民網等黨媒經常把宋祖英作為新聞報導的重點。因此,宋祖英的新聞也成了江澤民在權斗中勢力消減的陰晴表。為了撐場面,江澤民也耗費巨資送宋祖英到名劇場唱歌,日韓世界盃、奧運會、悉尼歌劇院、甘迺迪藝術中心、維也納金色大廳、臺北小巨蛋等等。“公費追星”,江澤民是始作俑者。

這一次,微博上透露升職新聞的作曲家直接說,宋祖英“退居幕後”。宋祖英在臺上風光的日子將會更加減少,表明江澤民影響力消退。贈與宋祖英團長頭銜、正軍級待遇的做法,也說明黨內鬥爭仍然在繼續,現階段還處在討價還價當中。

【微視頻】周永康圈禁還是公審?中共叛亂期

趙培:自從媒體曝光了在王立軍出走美領館之時,周永康命令薄熙來處死王立軍的事情之後。周永康與薄熙來的串謀政變的傳聞又成了中共權斗的核心。適逢中共的老大們在北戴河開會,周永康的未來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為了防止各派放風,中共對於微博進行的大封鎖,縱觀各種關於周永康的爆料,周永康的命運在“圈禁”和“公審”之間徘徊。

中共經歷了毛澤東時期的你死我活的厮殺之後,鄧小平在黨內鬥爭中採取了圈禁的政策,中共自己叫做“監視居住”,趙紫陽就是被圈禁到死的。支持趙紫陽的常委胡啟立被免職,趙紫陽的五位秘書都或多或少的受到牽連。

中共圈禁先要消滅被圈禁人的手下,然後再對首犯寬大處理。自從中共十八大之後,周永康的手下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前副省長郭永祥落馬。中共的政法委系統從18大之後開始大規模人員變動。最近剛剛發生的兩次調動是,江西省和安徽省公安廳一把手互調,北京市政法委書記和教工委書記互調。這些現象都是消除周永康在政法委中的勢力,要麼調走要麼免職。這些步驟也預示著周永康最低的處罰是“圈禁”,但是不排除更高的處罰。

周永康和薄熙來在中共黨內犯的是“謀反罪”,這要遠比趙紫陽嚴重的多。趙紫陽只是與鄧小平和頑固派在處理學生運動上觀點不同,沒有越境調動警察追殺官員、沒有拉攏軍隊和武警另立山頭。如果只是圈禁了周永康,當權者就會權威喪失。北戴河各派勢力的焦點在於是否要把周永康給公審了,罪名都是現成的,賣官給李春城。

這次,中共黨的利益與當權者的利益出現的根本的衝突。如果圈禁周永康、輕判薄熙來,他們身後的曾慶紅和江澤民沒有觸及到,江澤民血債派就會準備下一次奪權,中共會進入一個叛亂高發期。

薄熙來案:海伍德母親打破沉默

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開審前夕,被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謀殺的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的母親打破沉寂,發表公開聲明,抱怨兒子在中國遇害後沒有得到應有賠償。

安妮•海伍德日前在《華爾街日報》刊登的聲明中說,為了不給中共當局帶來「不必要的難堪」,她一直謝絕就海伍德之死接受媒體採訪,甚至在了解了海伍德是遭謀殺,並在事後發生了「有系統的掩蓋真相」舉動之後,她也沒有做出公開表態。不過如今形勢迫使她不得不打破沉默。

安妮在聲明中表示,她就海伍德被害的賠償問題,一再謹慎同中共當局接觸,但一直沒有「實質或者實際」的結果。

她說,海伍德死後留下的兩個孩子已8歲和12歲,除要經受父親被害的可怕恐懼外,海伍德還是家中唯一收入來源,兩個孩子的未來也缺乏經濟保障。

她呼籲中共當局「展示決斷力和同情心,減少這一可怕罪行對其家庭所造成的影響」,幫助他們渡過這一難關。

目前,中共外交部還沒有對海伍德母親的聲明做出回應。

海伍德遺孀向谷開來尋求賠償

另外,據《路透社》報導,海伍德的中國籍遺孀王露露,也正在向殺害海伍德的兇手谷開來尋求賠償。

報導說,接近海伍德遺孀的消息人士表示,王露露一直在要求谷開來向她及兩個孩子就她的丈夫被殺提供賠償。據說王露露和兩個孩子目前仍住在北京。

英國駐京使館人員也對《路透社》表示,已經向中共當局轉達了王露露就索償事宜缺乏進展的關注。

《路透社》報導,海伍德家人希望得到的賠償約為八百一十七萬美元。

《臺商出逃》:親述遭坑殺經歷

儘管台灣和中國大陸已經簽署投資保障協議,但台灣商人投資大陸遭坑害、鎩羽而歸的事情,還是經常發生。最近,一本由投資大陸受害臺商編著的文集《臺商出逃》,在臺北出版。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臺商出逃》由「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等臺商親自執筆撰寫,書中講述了十三位臺商投資中國大陸遭坑殺的慘痛故事。

據高為邦介紹,書中所談的都是這些臺商在大陸投資,遭到合夥人詐騙的經歷。他們的共同特點,都是先誤信了大陸合作方人士的承諾,等到資金、技術到位之後,遭到合作方以各種方法侵佔、併吞。

而更重要的是,這些受害臺商不管通過當地政府、臺辦或台灣海基會等機構,甚至走司法途徑,都沒有一個案子得到解決。

高為邦說,一般強盜搶了你的錢,一定會跑掉躲起來。但是在大陸,他們搶了你的工廠,還把你工廠的設備、原料、模具等,搬到他的工廠繼續生產。這樣的例子在世界上可能找不到第二個。

編輯/周玉林

大陸廣佈器官移植醫院 軍方深度介入

中共國家衛生計生委網站8月8號公布165家開展人體器官移植專案醫院名單,它們遍佈中國各省直轄市。名單顯示,各軍區軍方醫院大量涉及器官移植業務。海外《明慧網》早在2009年就指出,解放軍總後勤部是活摘器官的核心機構,通過系統性殺害法輪功學員並販賣器官牟利。而越來越多的媒體報導提供了證據,中共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的器官進行販賣謀利。

在這個名單當中,僅北京地區參與器官移植業務的軍隊醫院就包括:解放軍總醫院,解放軍第302醫院,解放軍第307醫院,解放軍第309醫院,海軍總醫院,空軍總醫院,第二砲兵總醫院,北京軍區總醫院和武警總醫院。

早在2009年11月11號,《明慧網》就披露,解放軍總後勤部是活摘器官的核心機構。1999年7月中共把法輪功定為頭號敵人後,販賣法輪功學員器官這種一本萬利的買賣,成了一條被時任軍委主席的江澤民默許而鼓勵的軍隊生財之路。

《明慧網》報導說,總後勤部則利用軍隊系統和國家資源,將到北京上訪而不報姓名的法輪功學員和各地被非法拘捕的法輪功學員驗血編號,輸入電腦系統,利用各地軍事設施和戰備工程作為集中營,統一關押,統一管理,成為國家級的活體器官庫。在進行器官移植的過程中,如果器官移植失敗,被移植器官人員的資料和屍體必須在七十二小時內全部銷毀。

總後勤部通過各級管道,將供體調配到軍方醫院和部分地方醫院,向醫院提供一個供體之後直接收取現金。軍方高層通過總後勤部直接牟利,器官的利潤不入軍隊預算,而其活摘器官的層層系統卻是靠軍費維持,因此來自活摘器官的金錢是沒有成本的純利潤。

吉林居民彭振河向《新唐人》透露,他的一位朋友就曾經親身經歷過,在醫院被偷偷地作人體實驗。

吉林居民彭振河:「如果現在給他們推上公審臺的話,我第一個會站出來作為一個證人來直接指證他。以殺人斂財為目的,醫院故意殺人,拿人做活體實驗。而且是在醫院,正規的醫院,沒有營業執照的醫生,對人進行活體實驗,然後篡改了一些病例。你說拿人做活體實驗,這會是甚麼性質?」

今年7月12號,全世界最老報紙之一,奧地利《維也納日報》以《活摘關押人員的器官交易迅速增長》為題,報導了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暴行。報導披露,雖然官方承認使用死刑犯器官做移植,但是實際上,法輪功學員的器官被當作首選,因為法輪功學員生活習慣健康,並且被中共迫害。

江蘇蘇州商人顧志堅:「作為一個在大陸生活的一個人,如果這是真的,我膽戰心驚,因為如果別人的生命就這樣被隨意的謀殺,那我同樣感同身受,我就感到不安全。我不希望這是真的。如果這是真的,我希望政府或民眾大家一起來參與,來徹查這件事情。」

《維也納日報》的文章還提出強有力的活摘器官證據。報導說:病人可以挑選哪天甚麼時間做手術。如果中國醫生是用死刑犯的器官,這樣操作是不可能的。另外統計資料也讓人產生懷疑。死刑犯的數量應該是摘取器官數量的十倍。而中國有幾年死刑犯只有兩到三千,但器官卻移植了一萬兩千例。

加拿大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估計,在過去的幾年裡,有六萬五千位法輪功學員的器官被摘取。遇害者死得很慘。 國際人權組織主席卡特琳娜‧格理伯(Katharina Grieb)在研討會上說:「人就像殺雞一樣的被開膛破肚,然後器官被拿走了」。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陳建銘

媒體指習近平下令 立案調查周永康

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其他6個常委已經完全達成共識,決定對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正式調查並立案處理。報導指稱,從目前得到的可靠消息看,中共一直通過剪裙邊的方式逐步接近「核心」,經過一段時間的慢火煮青蛙之後,習近平在8月初下達了相關指令。

8月11號,《多維網》發佈獨家消息,表示從接近中共最高層的三個不同渠道獲悉,就立案處理周永康的問題,中共現任七位常委已經完全統一思想。8月初,習近平決定對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進行全面調查、立案處理並予以嚴厲懲處。

報導引述接近中南海的人士的消息指稱,對周永康的外圍調查,早在去年中共十八大前後就已悄然展開。

六四詩人趙發光:「我但願這不是一條假消息,我倒希望它是一條真消息。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就是報他的時候到了。」

消息還透露,在查處周永康案件上,習近平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進行了密切配合,而王岐山自上任中紀委書記以來,其核心工作實際上一直圍繞在周永康案件上。

連日來,對周永康不利的新聞報導,不僅在海外的國際媒體上出現,也在海外多傢俱有江派背景的中文媒體上不斷出現。與此同時,周永康在四川的勢力接連遭到清除,他的心腹不斷被抓。特別是在近日,有媒體爆出周永康家族親信吳兵在北京逃離時被抓,周永康的兒子周斌逃亡國外,甚至有消息聲稱周斌已經被捕等。

結合目前中共政局的詭異氣氛,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觀察認為,周永康目前可能已經被江派拋棄。

夏小強:「假設周永康被中共拋出,很可能會和薄熙來一樣以貪腐名義治罪,或許暫時能緩解一些中共面臨的壓力。但是,薄熙來、周永康、江澤民被掩蓋的活摘法輪功學員的罪惡和真相,遲早會被全面曝光,中共再也無法躲過這最後的危機。」

時事評論員任百鳴分析,周永康在江系裡邊是承上啟下的人物,是替江澤民實際操盤的人物,也是跟薄熙來一起謀反的重要的核心人物,而江是最後的後臺。他認為,目前習李是採取了「溫水煮青蛙」的方式來處理他。

任百鳴:「一旦把周永康給搞掉的話,整個江系它實際上就被掏空了。江澤民最終(被)揪出來也就是水到渠成。所以周永康現在的處境相當不妙,我覺得下一個目標,基本上就是周永康了。」

此外,消息還聲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層面的工作上、以及政治上都為習近平查處周永康案,提供堅定支持。

任百鳴:「老百姓對他(周)是非常痛恨的。任何周永康的負面消息,在網路上,在老百姓心中,總是大快人心的。 所以習李放手清除周永康,後面也是有民意支持的,所以這一點對習李相當有利。」

任百鳴指出,周永康在位期間,全面破壞中國司法制度,建立起一個獨立王國,用勞教、警察、監獄為江澤民建立起一支私家軍。

趙發光:「你(周永康)是這些的總頭目,你是腐敗的根源。所以說周永康真的要遭到報應,這是全國人民、全世界人民都非常高興的事情。 第二個問題,我們也從很多媒體,包括我也讀了,也讀到了一些包括他對法輪功(的迫害)。 現在清算他,是來的太晚了。」

報導說,據了解,周永康已被限制行動,中共當局正在著手整理相關資料,適時對外發佈消息。

如果周永康被查處,這將是繼薄熙來案後,中共引爆的又一起轟動全球的重大事件。

採訪/常春 撰稿/王子琦 後製/李勇

老幹退而不休 「高官獨董」興起

在中國大陸,高官退離休後到企業任職的現象正在悄然興起。今年7月底,三位中共原省部級高官同時加盟中國第三大重型汽車製造商——中國重汽集團,擔任獨立董事,中共老幹「退而不休」引發巨大非議。各界認為,「高官獨董」現象既是中國官商勾結的真實寫照,也是中國這個畸形社會裏的變相權力尋租和腐敗的表現。

大陸媒體報導,加入中國重汽的三位重量級獨立董事,分別是貴州省原省長石秀詩、山東省原省長韓寓群和國稅總局原副局長崔俊慧,他們的年薪為18萬元人民幣,任期3年。

有關數據表明,類似的高官獨董現像在大陸企業,尤其是上市公司非常普遍。因此,業內人士也將獨董制,戲稱為老幹部活動中心。這些企業為何對退休高官如此推崇呢?

中國企業高級顧問何軍樵:「退休的高官,他雖然已經退休了離開了這個崗位,但是他的部下還在、他的親朋好友還在,所以說他的價值依然還在,他依然能夠發揮他很大的影響力。」

雖然高官獨董給一些企業帶來了巨大的利益,卻備受相關評論人士和民眾的詬病,網上也因此出現了一面倒的批評,業內人士也對此表示極大的擔憂。

何軍樵:「其實在金融領域,我也看到有這樣的一些現象,具體的內幕是甚麼樣,我不予置評,但是這樣一種現像在這個國家出現,我覺得也是這個畸形經濟所產生的這樣一個結果。如果是在一個公正的市場經濟環境裡面,人脈能夠起一些作用,但是它一定不會逾越法治的範圍,但是在這樣一個國家就很難講。」

獨立董事制度的本意是通過聘請一定比例獨立的董事,對A股上市公司的大股東和經營層形成權力製衡,維護中小股東的權益。但實際上,由於大陸的獨立董事通常是由控股大股東指定的,反而使得事與願違。

金融分析師任中道:「他們上市公司聘請的獨立董事偏偏為這些大股東們說話,來幫他們開路。在競爭當中不是按照公司的業績來導致股價的上升或者下降,而是靠這個關係來影響。」

企業觀察人士發現,大部分企業僱傭的退休高官,退休之前都是擔任與企業領域相關的職務。例如光大銀行獨立董事周道炯曾擔任過中國證監會主席一職,而中國鋁業獨立董事吳建常曾任冶金工業部副部長、國家冶金工業局副局長等職。對此,公眾擔心這種現象會影響市場競爭的公平性。

何軍樵:「在這樣一個計劃市場經濟的畸形社會裏,這樣一個畸形的經濟結構裡面,權力尋租,市場尋求權力是非常正常的事情。逾越法治、違法亂紀的事情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總而言之,這個國家已經被這個官僚集團,以及這個官僚集團代表的背後的若干個利益集團,這個國家的經濟利益應該是被他們所瓜分的。」

其實,大陸《公務員法》明文規定:「公務員辭去公職或者退休的,原係領導成員的公務員在離職3年內,不得到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企業,或者其它營利性組織任職;不得從事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營利性活動。」

任中道:「中共它導致了這樣一個權錢的交易,無論這個人在位不在位,他還會延續這樣的發生,所以這個權錢交易始終在中國大陸有這樣的影響,有些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大陸之後,也被感染了,符合所謂的中國國情,受它的影響必須得去行賄,才能打開自己在大陸經營的路子。」

一項針對滬深兩市上市公司的調查顯示,中國市值排在前50的上市公司中,有34位政府退休高官任獨立董事。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月

黨媒胡言俄嗆聲 殃及「唐人街」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當局近日宣佈,將取締俄羅斯境內所有「唐人街」,理由是華人移民「文化層次太低」。輿論認為,俄羅斯此舉與8月1號中共黨媒吹捧的《中國若動盪,只會比蘇聯更慘》一文有關。這篇文章用90%以上的捏造數據詆譭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的現行體制,引發了俄羅斯當局的強烈不滿。

中共黨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引述俄羅斯《團結報》8月3號的報導聲稱,俄羅斯當局將依法堅決取締「唐人街」、「中國城」等華人商貿及居住區。俄羅斯地區發展部長茹洛夫斯基還強調,中國移民「文化素質太低劣」,俄國「有自己的國情」,決不允許境內出現「唐人街」。

就在上述消息傳出的前2天,8月1號,中共喉舌《新華社》刊登了由社科院副院長——毛左李慎明(筆名王小石)寫的文章《中國若動盪只會比蘇聯更慘》。文章用多項「數據」羅列了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的民主改革帶來的所謂種種「慘狀」。隨後,國新辦下令各大門戶網站首頁顯著位置必須刊登這篇文章。

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在這個問題上,由中國的官媒正式發表這篇文章,可能會引起俄羅斯部門的一些不快,這有可能是中國(共)的這個報導對俄羅斯的內政進行了粗暴的干涉。」

8月2號,《俄羅斯之聲》在新浪發佈了兩條微博對《新華網》的刊文提出質疑,都遭到當局刪除。當天,《俄羅斯之聲》以《嘲笑別人褲子拉鏈開了竟然忘了自己還光著腚!》為題發文進行回擊,並表示要將此事件遞交給俄外交部,隨後俄羅斯當局以強硬態度宣佈取締「唐人街」,因此外界紛紛猜測,中共黨媒「潑髒水」的行為似乎觸怒了俄羅斯當局。

政治評論家《北京之春》主編胡平:「這是中國(共)政府一貫的做法,它做一件事情總是四面樹敵。就說明他們對內做的很多事情根本沒有想到過每個事件一旦放到國際社會都是會給自己帶來很多麻煩的,他想都沒有想過你這種話,俄國人聽了做何感想,他這個話本來是講給國內人聽的嘛。」

有網民指問,「一篇毫無根據的挑釁文章,導致海外華人利益受到損害,這個責任該由誰承擔?」也有輿論將矛頭對準了中宣部。

張健:「現在事情出來了中宣部的口徑可能是還是做一個縮頭烏龜吧,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然後對內把這個文章銷聲匿跡,去封殺網友這些評論,對外卑躬屈膝來顯示自己一副奴才的嘴臉,我相信中宣部,包括中共政權他們一直是這樣幹。」

據《大紀元新聞網》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不會就此事做出任何回應,也不會抗議,更不會就此事召開新聞發佈會。

眾所周知,歷史上因為中共的無知言論給中國人民帶來了無數災難。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共總理周恩來短短一句「東南亞有這麼多華僑,中共政府有能力通過這些華僑輸出共產主義」,引發了印尼等國家全面排華,為98年印尼排華暴亂埋下導火索。

有網友認為,現在因為一篇毛左的文章引發巨大爭議,而中共在這些問題上都選擇了保持沉默,完全不同於因所謂西藏、台灣、釣魚島、南海事件等問題上對美、日、菲等國家的叫囂,堪稱「選擇性對待」。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智遠

「購買者小心」 全球圍剿「中國製造」

一度以超級低價搶攻世界的中國產品,目前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信譽危機。隨著世界各國不斷曝光中國產品的質量問題,「中國製造」成為了劣質產品的代名詞。一時間,反「中國製造」的聲浪全球四起,但也有人為了低廉的價格,選擇「中國製造」,卻為此付出了更加昂貴的代價。

8月7號,《紐約時報》一篇題名《購買「中國製造」的代價》文章講述,北美最長懸索橋因使用時間過長,急需修整,美國卻將這項價值3400萬美元的生產與建築工程外包給了中國。消息公布後,美國社會一片嘩然。

不過,美國鋼鐵聯合會副主席康威點出了選擇「中國製造」的真正原因:中國築橋工人的時薪是美國的一半。但美國議員表示:「他們擔憂中國廠商缺乏專業經驗可能導致成品低於標準。」

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蘇啟亮:「在建的過程之中,監管的不是很嚴,所以就很多角度有些問題,主要是建築的時候,很多原因,可能要快一點啊,也可能是工人沒有很多專業的知識,施工的單位,這些人找些農民來建這個房,他們都沒有學習怎麼建,所以這個質量可能有些問題。」

另一個令美國人民反感「中國製造」的原因,是產品的質量低劣帶來的安全問題。以建築材料為例,有報導指出,大陸的偽劣建材幾乎充斥在整個建築領域,造成了大量事故和傷亡。有數據顯示,今年僅四川一省,就有19座橋在洪水中垮塌。有著香港「橋王」之稱的劉正光博士曾指出,質量不過關是大陸橋樑損害程度比較高的主要原因。

洛陽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工作人員:「一個可能是產品,就是用的原材料可能質量不好,或者是施工質量不好,反正是多方面原因。」

此外,汶川地震後,地震專家馬宗盡披露,經過建築部門派出的兩千多名專家考察後得出,建築材料不堅固,建築速度過快是造成大量校舍在汶川地震中坍塌的原因之一。

蘇啟亮:「內地的鋼筋有問題,如果它做的不好的話,就可能有些沒有達標的材料,就會用來建橋樑啊、房屋啊這個問題,都是(當局)管理的問題。」

《紐約時報》以最近完成的美國加州奧克蘭海灣大橋更新工程為例,指出加州當局為了節省成本,選擇了便宜的中國鋼材,結果由於鋼材的焊接缺陷等問題,迫使多處橋段返工重修,為此付出了巨額成本超支的昂貴代價。

美媒評論認為,購買「中國製造」無論是建築的鋼材、還是孩子的玩偶,都會付出隱形的代價,這一觀點得到了很多國家的共識。

例如,澳大利亞食品包裝上註明:本產品不含任何中國的原料﹔泰國衛生局警告消費者購買中國食品時要小心,特別是果蔬可能含有大量有害農藥……﹔而從寵物飼料、玩具到藥品、牙膏、海產等中國製造的產品,更是接二連三遭到歐美禁控。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更是發表報告表示,中國是違反美國食品安全標準最嚴重的國家。一時間,在各國消費者眼中「中國製造」除了低廉的價格,再也沒有任何價值。

加拿大華人:「就是它的質量不大好,用的時間久了之後,就會有挺多問題出現,比如說鞋吧,穿時間久了之後,就明顯出現掉底或者斷了,還有衣服很快就壞,還有那些包,那個扣很快就脫落了,線很容易開口。」

《新唐人》記者:「那為甚麼還買呢?」

加拿大華人:「便宜嘛,就是因為它便宜嘛!」

美國發行量最大的日報《今日美國》指出,「中國製造」現在看來像有另一層含義——購買者小心。

採訪/陳漢 編輯/ 張天宇 後制/王明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