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億美元票房分賬 中方想賴掉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8月10日訊】好萊塢製片商和中國方面就票房分賬問題產生的爭端,已經持續了數月之久。爭議的焦點在於美方要向幾部大片在中國的票房收入征收2%的增值稅,其中牽扯到大約2億美元的票房分賬,而中方自然不想舍棄這一大塊肥肉。接下來我們的記者李蓮來跟我們講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事情的起因是這樣的,中美雙方曾在2012年達成協議,協議中美方將對美國電影在中國的票房收入額外征收2%的增值稅。而中國電影集團─這家負責監管電影進口、權力巨大的公司有點不情願支付這筆錢,這是一大塊肥肉。

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好萊塢在中國票房淨收入中的分賬比例目前是25%。而新規定在計算美國票房分賬比例時,並沒有扣除各種費用和稅收,所以中影集團所獲得的利潤就大幅度減少了。

據估計,一部在中國票房收入為1億美元的美國電影需要向美國支付2500萬美元,除去交給中國電影院的錢之後,留給中影集團的只有大概1450萬美元。如果再扣除2%的增值稅,到手的就更少了。

目前,被中影集團拖欠款項的大片包括:《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007:大破天幕殺機》(Skyfall)、《特種部隊2:全面反擊》(G.I. Joe: Retaliation)、《魔鏡仙蹤》(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等。

中美雙方曾在2012年達成協議,這原本是為了使美國電影公司能夠更順利地在中國發行電影,但好萊塢還是遇到了一系列問題,比如嚴苛的審查、盜版氾濫、放映排期不確定、以及目前的分賬問題。

中國每年引進外國影片的定額為34部。停止結算分賬的事實,再次突顯了好萊塢在與中國打交道時所面臨的挑戰。

新唐人記者李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