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許志永 笑蜀被強行趕回廣州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8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因支持被捕的北京法律學者許志永及其發起的「新公民運動」,原本身在北京的中國知名媒體人笑蜀從週五(8月2日)下午約兩點起就被國保控制,之後被強行趕回廣州。

笑蜀被國保強行趕回廣州

據維權律師浦志強在其微博上透露,8月2日22點25分,他與抵達廣州的笑蜀通上話,對方向他透露了以下情況:

「1、北京國保騙他,說喝茶卻控制他,趕他回廣州﹔2、北京把他交給廣州,他目前仍被控制,但控制得很人道﹔3、控制他沒合法手續,刑拘行拘傳喚都不是,性質是國家綁架﹔4、扼殺這輪新公民運動的兇手,就是剛升任公安部副部長的北京公安局長傅政華。」

據BBC報導,笑蜀被國保挾持的消息是由企業家王功權最先透露的,上個月,他和笑蜀等人一起發表了聯署聲明,呼籲釋放「新公民運動」的發起人許志永。王功權在微信中說:「今天下午約兩點,著名媒體人笑蜀先生在北京一個餐廳被國保帶走。」「國保威脅要他離開北京,否則讓他消失。笑蜀表示在救援好友許志永,拒絕離開,結果被失蹤!強烈要求國保放人。」

德國之聲在報導中稱,在過去幾個月裡,笑蜀是提出社會批評、呼籲在多個領域實現改革的公民運動中最積極的活動人士之一。該公民運動被廣義地稱為"新公民運動"。7月16日,該運動發起人許志永在被非法軟禁長達三個月之後,被北京市警方正式刑拘。而在此之前,警方已經刑拘或正式逮捕了"新公民運動"至少15名參與者。

背景:新公民運動

許志永是一位長期從事中國公民運動的律師,曾是北京郵電大學講師,是北京民間團體公民聯盟創始人之一,也是中國著名的青年法學家、憲政學者和公民維權的領軍人物,他倡導公民以非暴力的方式維護自己的權益,近年多次幫助異地高考家長向教育部門爭取平等受教育權。

許志永曾發表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公開信《一個公民對國家命運的思考》,批評政府為維穩對民眾實施的高壓政策。

今年4月12日起,許志永被軟禁。至7月16日,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分局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名義將許志永刑事拘留。有分析認為,許志永這次被刑事拘留,跟他公開倡導推動官員公示財產有關。

在許志永被拘留之後,笑蜀和經濟學家茅於軾等人聯名發表《許志永事件之公民社會抗議書》,徵集社會公眾簽名。今年2月,他也參與了逾百名學者、公民呼籲全國人大儘快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聯署行動。

笑蜀此前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公民運動是爭取每一個人作為公民的權利,會對公權力造成壓力和制衡,這種壓力和制衡是當局不願看到的。」

他隨後發文《中國的中間社會站出來》,指出中國需要超越單一階級的推動, 採取「中間道路」,集結整個中間社會的力量,「倒逼中國轉型」。他認為,許志永發起的「新公民運動」意義正在於此。最後他還寫道,許志永雖然被捕,但「為自己的理念受難,是幸運的」。「一撥又一撥公民成長起來了,他們不怕了。許志永們將前仆後繼。」

笑蜀,真實姓名陳敏,前《南方週末》高級評論員。現為北京《炎黃春秋》雜誌編委,北京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