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德逾百村民不滿賣地 堵路淋汽油抗議開工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7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徐立綜合報導) 近年來,大陸因頻發抗暴強拆事件而引世界舉目關注。7月30日,佛山順德的小黃圃村,又有過百名村民因不滿村委會黑箱賣地,強行拆遷,堵住入村的路口,防止工程人員進村開工,還有人頭纏白布,身淋汽油與前來維穩的公安對峙。村民稱,土地一日不收回,就一日不停止抗爭。

據香港《蘋果》報導,7月29日下午有挖土機等工程車開進容桂鎮小黃圃村。第二天6點不到,就有上百村民堵住入村的路口,防止工程人員進村開工。隨後有五、六十輛警車開過來,約百名警察到現場維穩。

有村民證實:「還有防爆警察和水炮車。」有線電視新聞畫面顯示,約有一百名民警和防暴警察,手持盾牌,在村口公路的另一側與村民隔路對峙。

有激動的村民頭纏白布、身淋汽油。目擊者稱這是為了防止警方抓人:「他們一過來我們就威脅要點火。」

上午10時許,警方被迫率先撤退。

報導稱,該村有糾紛的土地約700畝,因村民不滿出售未經諮詢,又質疑村支書收取回扣,給村民的賠償價遠低於市場價格。

在中共的各項拆遷政策下,各種強拆、抗暴事件屢有發生。

大陸《人民網》5月21日報導,今年5月份,蒼南動車站附近很多村民抗議強拆,村民們高舉多條「禁止強拆」等文字的橫幅。

從網友發布的圖片顯示,部分村民直接跪倒在挖土機旁以示抗議,手舉「房在人在,誓與房屋共存亡」等字樣的條幅,現場聚集了幾十人。

有目擊者稱,拆遷現場有不少警力,之後村民被一一拉走,有部分村民是被抬走的,有人挨了打,最後房屋被強行拆掉。

署名為雲峰的博客於2013年1月在網上發聲吶喊:「雲峰發出最強悍的聲音–抗暴強拆,保護弱勢!」

文章中說,「土地是農民賴以生存的基本生產資料,作為弱勢群體他們的利益基礎非常單薄,維權渠道也很逼仄。」

「如今的社會是精英們佔有所有優厚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等資源,在社會發展中如魚得水;而弱勢群體則幾乎是一貧如洗,吃飯困難,住房困難,就醫就業困難等等,兩個階層形成資源嚴重不對等的狀態。」

文章中寫到「當你看到下列一組被強拆的白髮蒼蒼年邁老人,含著眼淚露宿在荒廢的自家房屋廢墟上;當你看到一位壯年的漢子,披著棉被憂愁滿目的坐在自家被強拆的石瓦上;當你看到抗強拆者被推土機拍死的慘烈鏡頭;看到被強拆者激起憤怒的情緒–以死來抗爭的一幕;看到無家可歸被當牆,地當床的這些弱勢群體……」

「這一幕幕的再現,對於這些弱勢群體合法權益受到侵害而訴求無門的人來說,死雖然不易,活著卻更艱難 。」

有這樣一句台詞,「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

山東省濟寧市手機網友 ip發帖: 「全國類似的事情太多了,開發商、當地政府、警方再加黑社會沒有拆不了的,這就是中國目前現狀。」

湖南省手機網友(117.136.*.*):「對外領土爭不過,對內我最大,拆你的房、要你的地,我是開發商,政府是我家的,警察我哥們,黑幫頭子是我。」

所以,社會上普遍認為「官逼民反「」也就不足為奇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