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逾1200人聯署《公民社會呼籲書》 中共風聲鶴唳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截止26日,大陸已有超過1200聯名簽署《公民社會呼籲書》,抗議北京警方拘捕「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中共當局因此高度緊張,進一步加大對維權活動人士的監控和打壓。

據BBC中文網報導,為抗議北京警方拘捕「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著名經濟學人茅于軾、《南方人物周刊》主筆何三畏、企業家王功權等人日前發起「許志永事件之公民社會呼籲書」,要求當局儘快釋放許志永和其他因參与「新公民運動」而被拘禁的人員。

在此之前,北京當局已經刑拘或正式逮捕了「新公民運動」至少15名參与者。

截止26日,呼籲書上連署的人達到1211人。此舉令中共當局風聲鶴唳,據法廣報導,7月25日,著名維權人士胡佳偕同女兒和好友滕彪律師到深圳過生日,被公安帶走,當局懷疑他們集會的目的,是聲援最近被捕的維權律師許志永。

滕彪對法廣表示,穿著便服的公安並沒有出示任何證件或解釋拘留他們的理由,「他們已經抓了太多人了,他們自己也感到神經兮兮,我們只不過聚會吃頓飯,他們也得要干預」。

胡佳表示這類事件只會加強他在大陸推動民主和自由的決心。

許志永是一位長期從事中國公民運動的律師,曾是北京郵電大學講師,是北京民間團體公民聯盟創始人之一,也是中國著名的青年法學家、憲政學者和公民維權的領軍人物,他倡導公民以非暴力的方式維護自己的權益,近年多次幫助異地高考家長向教育部門爭取平等受教育權。

許志永曾發表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公開信《一個公民對國家命運的思考》,批評政府為維穩對民眾實施的高壓政策。

今年4月12日起,許志永被軟禁。至7月16日,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分局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名義將許志永刑事拘留。有分析認為,許志永這次被刑事拘留,跟他公開倡導推動官員公示財產有關。

中國專欄作家許知遠向法廣中文網表示,許志永要開展新公民運動,「他想鼓勵整個社會思考人權、自由與民主的價值,在必要的時候,他上街表達主張……這與這個政權的邏輯背道而馳,它希望公眾冷漠、孤立、愚昧,只專註於動物性的需求」。

許志永被捕事件,在大陸知識界引起強烈反應,很多人擔心這是中共當局新一輪打壓維權活動人士的標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