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大學須小心 中國150所大學是假的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7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道)目前正值中國未來的大學生填寫志願選擇大學的關鍵時刻,假大學也進入中國打假對象。繼「百所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后,中國一家升學網站再公布了至少50家招生中的假大學名單。

已故著名學者錢鍾書40年代出版名著《圍城》,描述一海外學子留學多年,無博士文憑無法向家人鄉親交代,弄了一個美國野雞大學的文憑了事。而今日中國野雞大學遍地,中國一家名叫「上大學」的網站近期分兩批公布了共150所虛假大學名單。

據中央社報導,「上大學」網續收到考生和家長提供的資料,都是接到大學通知他們去面試的電話說,「不需要高考分數,直接可以拿本科學歷文憑」。

「上大學」網公布的這份《百所虛假大學警示榜》中透露的虛假大學遍布中國13省,超過七成位於北京。

該網站聲明其名單來源為互聯網上的公開信息,經網站工作人員的觀察分析及對比綜合研究而成。

與這些假大學相伴而生的,是每年此時滿天飛的虛假招生廣告。分數特別低、又想上大學的孩子,最可能會上假大學的當。

「上大學」網公布的第二批50所虛假高校分佈於北京、上海、陝西、遼寧等多個省市。

據BBC中文網的報道,一些已經被曝光的「虛假大學」,如「北方醫科大學」,其網站仍然在正常運轉,甚至在繼續『正常』招生。

「野雞大學」與正規大學大多只一字之差

據英國牛津大學政府學院公共政策碩士海寧在BBC中文網發表的文章表示,多數所謂「野雞大學」的名字和那些著名的正規大學只是一字之差,「北方醫科大學」、「上海經濟貿易大學」等等,加上精心設計的招生網站,如此混淆視聽,令考生和家長們一不小心就會落入圈套。

公布這份榜單的「上大學」網建議,考生和家長們應擦亮雙眼,仔細甄別,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到教育部網站或當地教委網站進行對照核實。

假大學移花接木抄襲真大學

「上大學」網發現,很多假大學詐騙廣告的學校簡介是抄襲真大學往年的簡介,如假大學「北京城建大學」學校簡介抄襲天津城建大學2012年的簡介,但將其中「原天津市市長李瑞環欣然為學院題詞」改成「原北京市市長李瑞環欣然為學院題詞」。

假大學北京工程經濟學院、中國科技管理學院、首都文理大學、北京國際經濟管理學院、天津文理大學和杭州工商管理大學的簡介幾乎一樣,疑似出自同一個詐騙集團。

廣東建華職業學院的辦學許可證和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校門圖片,竟同時被假大學華北理工學院、武漢工商管理大學、西安科技師範大學、南京工商大學、上海商貿管理大學和江西科技工程大學6個學校移花接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