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亞太整點新聞】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7月18日訊】7月17日【亞太整點新聞】

提要

成都太百爭議 徐旭東:不按常理缺乏公信力

GDP下修保二難 江宜樺:要非常努力

稱陸人不懂整體子 黃秋生發言網友熱議

NDA球星現身臺北球場 360轉身扣籃

google街景背包首亮相 特搜臺灣山林美景

成都太百爭議 徐旭東:不按常理缺乏公信力

遠東集團與陸資合資的四川成都太平洋百貨春熙店遭房東強佔,被迫歇業,進入第3天,雙方協議至今還是僵持不下,今天(17日),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出席企業交流會接受訪問,用奇怪來形容整起事件,大陸房東可以強佔百貨,事件不按常理,缺少了公信力。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一出現,媒體鎖定集團與大陸合資的四川成都太平洋百貨春熙店的最新發展。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我想市政府總會出來,解決這個事情,不過這一次是有一點,有一點,不按常理,公信力有一點,好像缺少。」

徐旭東慾言又止,因為雙方合約明明簽訂2014年12月底到期,現在房東不僅霸佔百貨,租金還足足漲了5倍,原本的太平洋百貨又傳將換招牌,臺商在大陸投資遭蠻橫強佔,兩岸投保協議卻沒有發揮作用。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有一點很怪,沒有法源根據,他可以,房東來把你圍起來,這種事情在這個時代,好像不太通吧,那麼尤其是我們兩岸之間現在有投資保障,這種東西應該要執行吧。」

太平洋百貨成都春熙店,被房東成商集團強制封鎖進入第3天,太平洋百貨派出總經理李光榮坐鎮成都,但協議至今還是僵持不下,媒體關注,董事長徐旭東是否親自西征,搶回太平洋百貨,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有必要我就去,沒有必要,也不必要,我每個地方都要去的話,那這個也不得了。(百貨公司招牌換上)我不曉得他們怎麼,不會不會不可能,沒有沒有,所以這種就很怪,對不對,我的租店,明天他要來換,把你封起來不能進去,這種是比較…。」

對於大陸房東的怪異行為,徐旭東不能理解,也再次暴露臺商在陸投資的險惡處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真 李晶晶 台灣臺北報導

投保救不了SOGO 學者網友批陸投資惡況

四川成都太平洋百貨遭中方合夥人霸佔,今天(18日)案件進入第三天。雖然兩岸去年簽署了投資保障協議,卻被海基會告知不適用。協議簽署人,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解釋,因為SOGO與對方已經有仲裁結果,但是大陸方面不按程序走,現在只能要求當地政府出面調解。今天台灣立委與大量網友表示不滿,痛批中國大陸的投資環境惡劣。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報紙、標題人物,我幫他很久耶。」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唉呀,那個實在是。」

行政院長江宜樺:「經常,經常就會這個樣子。」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行政院長 江宜樺三人碰面,言談中滿是無奈,雖然沒有明講,但都知道是在說,SOGO百貨在四川成都持續被罷佔的案件。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仲裁已經有一個結論了,你必須要照仲裁結論去走,但是對方時間沒有到就提早,這點可能是,現在海基會應該都去要求當地政府,來出面協調這件事情。」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說,當初他與對岸簽署投保協議,但主要是投資人對政府(P2G)與政府對政府(G2G的解決管道,SOGO遭坑案無法啟動相關機制。

所以面對合夥人霸佔,現在的SOGO只能看成都市政府,會不會把封館人士趕走。對此,立委與學者批評。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投保協議沒有辦法保護臺商在大陸投資的話,投保協議當然就是破功啊!」

臺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政府)從來沒有把真相或資訊提供給台灣社會,讓台灣社會誤以為中國是一個友善正常的國家。我覺得沒有這個國際仲裁機制,其實,投保協議看起來都是假的」

SOGO遭罷佔案也引起網友熱議,有網友說,「好聽叫人治社會 難聽叫土匪社會」。「台灣是『合約 』 , 大陸是『合同還沒走完就想違約』」,批中共「養套殺」臺商,不寄望投保協議,更不寄望成都政府。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張芝瑄、劉姿吟、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大陸市場「潛規則」兩岸經濟交流難突破

台灣百貨業在大陸投資爆發糾紛不只這一樁,過去新光集團也曾遭遇類似情況。雖然經濟部長張家祝說,兩岸已經有投保協議,政府將透過相關機制去了解如何排除爭議。但是面對中國大陸市場的潛規則,動輒占住財產廠房的作法,台灣企業在兩岸經濟交流中,要如何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今天的焦點縱橫,為您解析。

吳教授您好,經濟部長張家祝說,兩岸經濟交流現階段遭遇三大課題,分別是重複投資和惡性競爭、 關鍵人才惡性挖角、以及台商在大陸遭遇的「潛規則」;經濟部長希望用政策來約束或解決這些問題,請教吳教授,在您的觀察,經濟部長指出的這三大問題,可有什麼解決方法?

GDP下修保二難 江宜樺:要非常努力

中研院昨天將台灣GDP全年預測,下修到百分之二點三五,並強調,之後如果中國經濟硬著陸、美國QE退場等情況發生,GDP將降到百分之一點多。今天,行政院長江宜樺為企業家演講,江宜樺說,面臨國內外挑戰因素,台灣GDP如果想保二,必須非常努力。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為台灣前一百名的企業家演講,針對中研院將台灣GDP從3.05%下修至2.35%,他說。

行政院長 江宜樺:「台灣第二季的經濟成長,基本上,可以肯定應該會比第一季來得樂觀,但是全年度我們究竟能夠保二點幾,或是甚至能不能上推到百分之三,這一點大家都要非常地努力。」

江宜樺說,因為國內消費不振,加上全球景氣下滑,導致經濟悶。不過,中研院已經警告,如果之後中國經濟硬著陸、美國聯準會啟動QE退場等不利因素發生,台灣今年GDP恐大幅下修到1.13%。

台玻集團總裁 林伯實:「短期的,反正你就是要過冬嘛,長期的能源政策比較要緊,我覺得我們台灣的產業,對台灣的能源政策方面,應該長期,一定要一個對策。」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徐重仁(2013.07.16):「企業的經營本來就是要不斷地精進,不可能說,景氣好的時候,就甚麼都不用做,那景氣不好的時候,那也不知道怎麼辦。」

景氣不如預期,有企業家提建言,也有企業靠自己,共同面對下一波GDP保二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盧天常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7月17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歐元區失業率 明年恐再攀高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預測,明年底美國失業率可望從7.6%降到6.7%;但歐元區將從12.1%升為12.3%,再創新高紀錄,而歐元區內除德國可能由5.3%降到4.7%外,其餘國家不是持平就是上揚。

====

美工業生產亮眼 製造業好轉

美國6月工業生產增幅創四個月來最大,顯示製造業下半年將持續復甦。7月房屋建商信心也優於預期,意味房市將繼續為經濟提供支撐。高盛同日公布上季獲利倍增的好消息。

====

亞銀 下修亞洲經濟成長

亞洲開發銀行(ADB)16日下修開發中亞洲今、明年經濟成長預測,主因是中國大陸成長減速和先進國家需求低迷。

====

台灣生技資本市場 規模4年增5倍

2009年以來,國內生技資本市場規模4年內成長5倍;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執行長預期,台灣將成為國際生技公司跨入亞洲市場的門戶。研調機構艾美仕(IMS)則預估,全球生技市場至2017年將達1.2兆美元規模,其中新興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7.1%居所有區域之冠,台灣將可受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稱陸人不懂整體子 黃秋生發言網友熱議

香港知名演員黃秋生,在微博發表言論,他說在中國有一半的人看不懂中文,華夏文明在大陸已經喪失。這番言論一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微博網友認同的說,簡體字是對傳統漢字的截肢手術,在台灣PTT同樣引起回響。

香港知名演員黃秋生近日在微博發言,「在中國寫中文正體字居然過半人看不懂,哎,華夏文明在大陸已死。」這番言論一出,引起微博網友熱烈討論。網友回應正反面都有,有的認為使用簡體字,降低文盲率,也有網友直言,簡體字是對傳統漢字的截肢手術。

這番言論在台灣同樣引起討論,ptt網友留言一長串,都是支持的言論,留言說,中文字每個字都有背後的意義,改成殘體字,就抹滅了華夏文明。

民眾:「就是那個字明明就不是那樣,然後他們就用那種簡體字,那個字的意義就不在了。」

只要上傳視頻,點擊率就破萬,這位很紅又很會說中文的外國主持人郝毅博,也曾在節目中發表對簡繁體的看法。

主持人 郝毅博:「每次都建議老外刺青,真的要很小心,首先呢,最好選擇繁體字,因為呢簡體字的親人沒有相見(親→親),愛人卻沒有心(愛→愛),工廠是空空的(廠→厂),導師沒有道(導→導),開關居然沒有門(開關→開關),「進」呢?不是越來越佳,而往井裡走(進→進),所以說,我感覺繁體字還是比較有意思的。」

黃秋生週二還在微博上留言,乾脆用注音好了,羅馬注音反正也看的懂,然後是一串粗話。黃秋生大砲風格不改,有話直言,一番言論掀起網友的簡繁體大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主動提印刷業納服貿 中共背后用意為何?

服貿爭議,從一開始業者摸不著頭緒,到現在已經紛紛自力救濟,文化界連兩天舉辦論壇,邀請電影、出版等文創業者,解密服貿危機,商討文化對策。出版業者更是疾呼,即便只開放印刷業,沒有開放出版業,台灣的言論及思想自由也可能受到影響。

解密服貿危機,文化界連兩天舉辦論壇,出版業疾呼擋下服貿協議,因為開放印刷影響出版,一旦中資印刷業大舉入侵,掌握印刷產業鏈,台灣出版業唇亡齒寒,更可怕是為了市場,淪於自我審查。

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周馥儀:「其實在目前審批制度之下,台灣可能反過頭來會影響台灣的出版社,它會去限制說,我要輸出什麼樣的書到中國,那會去限制台灣一些在地創作者的一些言論跟創作的自由,所以這其實可以分兩個層面,一個是本地出版業者的生存,還有一個是台灣在地言論自由的影響。」

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黃寶萍透露,陸方是主動要求將印刷產業,納入兩岸服務貿易談判。但台灣印刷業者都屬中小型,市場不大,且被歸類為製造業。周馥儀認為,印刷業在台灣言論自由發展史上,扮演要角。陸方要求開放,其心可議。

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周馥儀:「沒有它們在戒嚴時期印製那些異議的書籍跟黨外雜誌,就沒有台灣今天的民主自由,那我覺得我們今天,當政府只是用產業面,在思考,這個要怎麼開放的時候,其實他忽略了台灣的一些文化在地的根脈,還有我們言論跟思想自由的保護。」

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 黃寶萍:「為什麼要把印刷放進來,因為很簡單嘛,如果沒有印刷,哪裡會有出版品,而且你可以透過印刷,看起來是一個製造業,是一個商業的活動,可是它卻可以達到,這個是它(中共)要達到很多目的,所必須要選擇的一個途徑。」

文化界站出來要求文化部,提出文化影響評估,不要讓中國資本,因為一紙服貿協議,有機會挾著經濟力,影響政治,既而影響台灣文化主體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NDA球星現身臺北球場 360轉身扣籃

國NBA球星杜蘭特週二抵達台灣,晚間前往臺北信義區參加夏日籃球活動,更抽空到戶外球場跟台灣球員打球,現場不但大號三分球不斷,還不負眾望展現灌籃美技,帶您來看到美國職籃得分機的精彩鏡頭。

美國NBA連續三屆得分王,奧克拉荷馬雷霆隊前鋒,Kevin Durant,16日晚間現身臺北信義區小試身手。KD一出場,就引發全場歡呼聲不間斷,206公分的KD神情自在,充分展現長人優勢,大手一伸,輕輕鬆鬆就把球撈回來,順手傳給隊友,出手得分。

被稱作NBA的「得分機」,KD現場也大投三分球,果然神準,這樣也能進!讓防守球員相當無奈。

「雷帝」KD這次來臺,果然不負眾望,扣籃一顆又一顆,讓球迷大飽眼福。更厲害的還有這招,「自拋打板」,再強力爆扣,連同場球員,都開心的合不攏嘴。

這還不夠,Kevin Durant馬上又來一個360度轉體扣籃!再看一次,就這樣掛在上面,引爆全場熱烈歡呼聲。

NBA球星杜蘭特:「我愛你們!謝謝大家!」

KD二度訪臺,不忘稱讚台灣球員表現很好,他也鼓勵更多年輕人,參與戶外運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吳柏萱台灣臺北報導

google街景背包首亮相 特搜臺灣山林美景

暑假開始,不少人正忙著搜尋旅遊景點,google map更是不可缺少的工具,大街小巷的圖片都有,不過可惜的是這些街景圖片沒有延伸到深山小徑中。 google全新的探景工具,街景背包,首度在台灣亮相,要用人工步行的方式前進台灣深山小徑,將山林美景用高畫質的鏡頭,全都記錄下來。

【微視頻】中國網民〝佔領奧巴馬〞 傳習近平開微博【微視頻】中國網民〝佔領奧巴馬〞 傳習近平開微博

暑假出遊規劃行程,除了行車導覽器,還有另一個好幫手就是google map,人沒到場沒關係,隨著街景地圖想去哪就去哪,一般柏油路都沒問題,周遭環境一覽無遺,但是山林小道,可就沒辦法。

Google大中華區與東南亞街景計劃負責人魏薌君:〝大街小巷的話,是一般人民搜尋會比較方便,然後基本上都是公有道路的範圍,所以我們車子都已經覆蓋到了,但是我們發現很多風景區,其實是你真的需要徒步,一歩一腳印走進去,你才有辦法看到。〞

想要在google map看到偏遠地區的好風景,就要靠這一台,google街景背包。這個類似一顆綠色足球的包包,120公分高,重達18公斤,上頭有15個不同角度的鏡頭。當操作員開始移動,每個鏡頭每2.5秒,就會拍出一張高畫質照片,最後再拼接成360度的環繞美景。

遊客:〝有吸引力吧,當地風景的照片,或者是說看看這是不是自己想要去的一個地方或風景。〞

街景背包的拍攝計劃正在進行中,還沒正式上線,以後台灣觀光的私房景點,上網搜尋就看的到,出門旅遊將更便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郭雲開、張媛婷台灣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