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狂犬病 OIE:快打疫苗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7月18日訊】針對在台灣絕跡50多年的狂犬病死灰復燃,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秘書長顧問唐益健表示,動物疾病無國界,他建議發現狂犬病病毒的地區,所有的飼主應該帶家中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中部山區鼬獾身上發現狂犬病病毒,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秘書長顧問(Advisor of the Director General)唐益健(Etienne Bonbon)表示,OIE甚為關注,立刻與台灣的負責人連絡,OIE目前未收到台灣的通報。

唐益健強調,通報的程序很複雜,需要一些作業時間解釋所有的過程,依台灣之前有過的動物疾病通報記錄,OIE認為台灣應會透明處理,並依規定通報OIE及其會員國。

唐益健表示,狂犬病有6個月的潛伏期,很難偵測到,因此是否有其他動物被傳染,台灣政府應該對這個區域進行深入調查,他強調,人和家畜都比較容易偵測到病毒,野生動物的偵察通常較困難。

唐益健建議,面對疫情,政府首要的工作應該是立即施打狂犬病疫苗,民眾應避免讓寵物接觸到野生動物,自己也應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如被動物咬傷應立即就醫。

他指出,狂犬病在台灣死灰復燃不是環境有問題,民眾要接受動物疾病無國界的事實,不是島國就可以高枕無憂,要防治狂犬病必須要有組織、有經費。

也就是說,政府農業、環保和衛生部門應該進行跨部會合作,對人、動物及野生動物全面性施打疫苗,並加強野生動物監測及宣導。

而在經費的投注上,台灣防檢局已儲備緊急防疫疫苗近10萬劑,預定8月底前再進口8萬劑疫苗,至於市面上已掌握的疫苗約23萬劑,目前已聯絡廠商緊急進口20萬劑以備施打,就是很好的例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