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當局狠擊命門 迫使薄熙來低頭認罪?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7月16日訊】 如果薄熙來在法庭上像當年江青那樣拒不認罪還反唇相譏反守為攻,台前幕後的審判者們該是何等的尷尬、何等的狼狽?而由此引發的社會反響國際反響又該是何等的激烈、何等的轟動?所以,當局無論如何也要迫使薄熙來當庭認罪,把薄瓜瓜當人質正是擊中了薄熙來的命門。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7月10日發表報導,稱薄熙來涉嫌受賄600餘萬,將於今夏在山東受審。

報導說,薄熙來案目前確定的罪名主要是受賄罪,具體案情是大連富商徐明為薄熙來幼子薄瓜瓜在英美留學提供的各種費用開銷,折合金額約為六、七百萬元。

有律師對記者分析,如果薄熙來認罪,則薄瓜瓜從徐明處獲得的金錢資助,罪責不必由薄瓜瓜承擔;反之,薄瓜瓜可能面臨司法追訴,因此,這或將是薄熙來認罪配合的關鍵。

倘若上述消息屬實,那麼,這一招的確夠狠的:老子不低頭認罪,就拿兒子是問;薄熙來捨不得讓兒子受罪,於是只好和當局配合。

自從去年9月薄熙來被雙開移交司法後,外界就關心這個案子幾時開審,如何了結。一個關鍵的問題是,如果薄熙來就是不當庭認罪,並且在法庭上大聲抗議當局搞政治迫害,甚至揭發其他「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問題,那又如何是好呢?

我們知道,在1980年審判「四人幫」時,江青就拒絕認罪。在法庭上,江青振振有詞,堅稱她只是執行毛主席的指示,並且嚴厲譴責當局背叛毛主席,搞得台上的審判者無言以對。只是在當時,朝野上下都是反毛去毛的聲音佔壓倒優勢,對「四人幫」更是同仇敵愾,所以大多數人即便明知審判有破綻也不會在意。當時就對審判持異議的人自然也是有的。例如在同時舉行的北大競選活動中,就有不少同學從法律的、程序的、乃至政治的角度對這次審判提出嚴肅的批評。可惜當年沒有互聯網,這些批評的聲音無法廣泛傳播,因而形不成有挑戰性的輿論。

如今薄熙來這個案子就不同了。首先,拜互聯網之賜,當局不可能一手遮天,庭審現場的情況總是會傳播開去的。其次,今日中國社會高度分裂,當局內部是分裂的,民間也是分裂的。薄熙來是太子黨高官,在上層有廣泛人脈,在民間也有民眾擁戴。試想,如果薄熙來在法庭上像當年江青那樣拒不認罪還反唇相譏反守為攻,台前幕後的審判者們該是何等的尷尬、何等的狼狽?而由此引發的社會反響國際反響又該是何等的激烈、何等的轟動?

所以,在當局這一面,無論如何也要迫使薄熙來當庭認罪。把薄瓜瓜當人質正是擊中了薄熙來的命門。這種做法當然不能讓人信服。眾所周知,中共高官送子女出洋留學者比比皆是,有幾個不是靠非法之財當經濟後盾的?再有,按照法廣這篇報導,當局打算主要以受賄罪給薄熙來定案,其效果必定是適得其反:受賄金額只有區區六、七百萬人民幣。這簡直要算清官了嘛。

法廣的報導說,薄熙來在谷開來謀殺英國海伍德案件偵辦過程中,可能因試圖協助掩蓋案情,而涉嫌「徇私枉法罪」、「包庇罪」或「濫用職權罪」。但徇私枉法罪一般指的是「司法工作人員」,薄熙來作為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雖對地方公檢法有重大的影響力,但仍不屬「司法工作人員」。此外,谷開來案中,作為其丈夫的薄熙來是否存在「窩藏、包庇」,或者「濫用職權」也有爭議,因此,薄熙來是否構成上述罪名,當有爭議。

其實,薄熙來的罪行很多。例如在打黑運動中,大搞刑訊逼供,大搞以言治罪,殘酷打擊民營企業,非法奪取民企資產,薄熙來都是首犯。只是這些罪名,當局不好都擺在檯面,所以才有定案的困難。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當局對薄熙來的判刑一定不會輕;因為當局不能給薄熙來東山再起的機會。

有一種觀點認為,近來習近平多次向外釋放出「左」的信號,未必是習近平本心向「左」,而是為了籠絡一部分薄粉,此說固然有理,但聯想到2011年薄熙來在重慶搞唱紅打黑,風頭正健之時,貴為王儲的習近平親臨重慶訪問,我們也很有理由認為,習近平的思想本來就和薄熙來有相通之處。換言之,對習近平的「左」,我們不應低估。

從權力鬥爭的角度看,薄熙來在胡溫任內垮台,使習近平坐收漁利。然而,習近平不得不在自己的任內處置薄熙來的問題,那又必然使他落入左派右派都不滿意的境地。

據說早在去年3月薄熙來剛剛被免職的時候。李銳老先生就拍手稱快,說:「這證明共產黨是黑幫。」注意:李銳不是說只有薄熙來是黑幫,而是說共產黨是黑幫。在轟動一時薄熙來案即將落幕的今天,我們對這句話應有更深的體會。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