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白色恐怖受難者 馬英九道歉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7月15日訊】紀念解嚴26年,馬總統依照往例,於總統府前的政治受害紀念碑,舉行追思儀式。馬總統向受難者致歉,表示當權者必須記取教訓,讓悲劇不再重演。

馬總統鞠躬向政治受難者與家屬道歉,哀悼二二八和白色恐怖受難者。1949年台灣實施戒嚴令,許多人遭到政府秘密逮捕、槍決。六十多年後,紀念無辜受害者,馬總統說當權者必須正視歷史、記取教訓。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二二八事件發生的時後,我還沒有出生,白色恐怖發生的時後,我還是一個小孩子,可是我今天擔任了中華民國的總統,對於這些歷史上的不幸,政府該 負的責任,我們就應該承擔。很多人跟我講,道歉道夠了,不必再道歉,我一直有不同的看法,就是面對歷史,我們要就事論事,面對家屬我們要將心比心。」

現年83歲的受害者代表說,在她20歲的時後,因為參加學校讀書會,遭政府逮捕判刑十年,家人同樣被判刑甚至槍決。

政治受難者代表馮守娥:「全家人共坐三次牢,耗掉31年多的青春歲月,以及哥哥22歲就失去了生命。悲痛傷害可以被原諒,但過去的錯誤與教訓,絕不能被忘記。」

總統隨後頒發受害者回覆名譽證書,並且與受難者代表,在紀念碑旁的水池,一同施放鮮花,象徵撫平傷痛,並且不要再讓歷史的悲劇重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