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白色恐怖 馬英九鞠躬道歉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7月15日訊】今天是台灣解嚴26週年紀念日,總統馬英九上午出席在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前舉辦的「102年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追思儀式」,向二二八、白色恐怖所有的受難者家屬、受難者、遺屬鞠躬道歉,表達誠摯歉意,並要用各種各樣的方式讓大家都記住這個歷史的真相,讓它不再發生。

據中央社報導,馬英九今天說,截至今年6月底止,受理白色恐怖案件補償完成1萬59件,受到補償人數達2萬餘人,金額新台幣195億餘元。

馬英九上午出席於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前舉辦的「102年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追思儀式」。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董事長林政則、受難者代表等人與會。

馬英九說,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截至今年6月底止,共補償195億餘元;二二八基金會也受理核准了2266件,共有9600多人受到補償,金額為72億元。

他說,政府之所以編列這樣的預算,希望在無法補償這些罹難者或其家屬的痛苦於萬一,但至少在物質上減少他們可能有的負擔,「所以並不是說做了補償,這個事情就一筆勾消」,還是要用各種各樣的方式讓大家都記住這個歷史的真相,並且讓它不再發生。

現年83歲的受難者代表馮守娥致詞時說,從戒嚴到解嚴38年期間,「我和先生都未缺席,全家人共坐牢3次、耗掉31年多的青春歲月,以及哥哥22歲就逝去的生命」。

馮守娥說,她既是政治受難者本人、受難者家屬,也是死難者的遺屬。63年前的5月,因政治案件被捕,成為白色恐怖的受難者,當時她未滿20歲,才由蘭陽女中高中畢業近1年,原因是在戒嚴前於學校參加讀書會。

馮守娥的哥哥大她2歲,當時在羅東國小當老師,在她被捕的同一天,哥哥在傍晚下班途中被保密局帶人逮捕,稍後她在家中被捕。兩人先後被送到保密局,4個半月後在軍法處,她的哥哥被判死刑,隨後被帶往馬場町槍斃,她則被判刑10年,出獄那年也才30歲。

她說,對受難者與家屬而言,這些遭遇與記憶刻骨銘心,但希望過去的錯誤與教訓絕不該被忘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