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揚名獲紐約亞洲電影節終身成就獎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7月09日訊】金然:“紐約的亞洲電影節正在林肯中心的沃特•裡德(Walter Reade)影院進行,這個電影節創立於2002年,是北美最重要的亞洲電影節。”

楚玉:“電影節中首次在北美放映的電影有《葉問:終極一戰》和《大上海》,而《寒戰》及《毒戰》則是電影節中首次在紐約放映。”

金然:“電影節中最重要的一個獎項,終身成就獎頒發給台灣導演蔡揚名。”

楚玉:“我們來聽一聽本臺記者蘭青的採訪報導。”

這次電影節給台灣的著名導演蔡揚名頒發了終身成就獎。記者會上,三位來自台灣的導演分享了他們的從業經歷。

蔡揚名:“我在電影界五十年了,電影就是我的人生。我可以說是為了電影而生的。”

1960年代出道以來,蔡揚名當過200部臺語電影男主角,導過70部電影、電視劇,人稱台灣黑幫電影教父,曾掀起台灣社會寫實電影風潮。他的作品涵蓋武俠、功夫、黑社會、偵探、文藝、喜劇。其中《大地飛鷹》曾轟動一時。他也是90年代台灣電視連續劇《一簾幽夢》的製作人。談到台灣電影今天的成績,蔡揚名歸功於寬鬆自由的環境。

蔡揚名:“早期的台灣電影從業者,尤其編導是很困難的。因為那時候是戒嚴時期,我們政府封鎖言論自由,嚴重的扼殺了創作者的想法。但是現在,我們的政府,我們的官員都在輔導電影,給輔導金、給資源,提拔新晉的導演,讓他們有機會發光發亮。”

台灣年輕導演也感念台灣自由的環境,給各種思想發揮的空間。這次侯季然帶來《南方小羊牧場》。

侯季然:“在台灣拍電影不會有言論審查,也不會有任何太多的禁忌,有形跟無形的。台灣享有這樣的言論自由已經有幾十年了。我相信在這樣自由孕育下的土地上,思想和看事情的角度都會容許更多的可能性發生。”

年輕導演都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講故事,《阿媽的夢中情人》導演蕭力修談到通過故事與人溝通是他拍片的動力。

蕭力修:“常常在遇到困難想不拍的時候,但遇到好的故事就還是衝動想拍電影。”

怎麼樣講故事,19歲做戲院經理,有機會天天看電影的蔡揚名從好萊塢和日本電影導演學到很多。

蔡揚名:“觀眾做不到的事情,就希望在電影裡邊得到彌補。美國電影的成功是我們該學習的。它留給觀眾一個夢,一個希望。永遠是崇拜英雄,但是也同情弱者。”

不過,蔡揚名最大的成績還是指導出一個著名兒子蔡岳勳。 《痞子英雄》、《流星花園》為蔡岳勳贏得很好口碑。老爸誇兒子是毫不吝惜。

蔡揚名:“他比我認真,比我細心。天分也很好。又加上從我身上學的東西,他學過去了。我覺得我兒子將來會有很大成就。”

紐約亞洲電影節由林肯中心電影學會(The Film Society of Lincoln Center)、地鐵影院(Subway Cinema)主辦。今年的電影節從6月28日開始到7月15號止, 共上映63部影片。星期三將放映、獲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寒戰》。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