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時報》公開傳話習近平 震動北京政壇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7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雖然鄧小平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改革口號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獨裁思維,孕育了鄧式的跛足改革,但是擁鄧理論的學者們,在外界揣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向左轉的情況下,「學習日報」7月1日還是發表了擁鄧的文章,文章被認為是公開向習近平傳話,拉習脫左,更是對習近平的文諫勸進。

北京《學習日報》7月1日刊登「鄧小平的政治智慧」一文,引起北京政壇廣泛注意。撰寫「鄧小平的政治智慧」一文者,是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主任王長江。王長江近年來是中共一系列重要文件的起草參與者,同時也是色彩鮮明的改革派。在王長江此文之前,學習時報已刊發了另一篇文章,題為「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重溫鄧小平的改革觀」,作者是中共中央黨校的李海清。

李海清文與王長江文有個共同特點,名為擁鄧實為對中共「今上」勸進。

世界新聞網認為,這篇文章代表著擁鄧的小高潮。在其他改革派活躍的地方和改革派人群中,也有表現。改革派學者名譽的吳敬璉,就大講鄧小平不爭論,但有自己的改革總體規畫。著名學者張維迎,更直指改革的挑戰,取決於中共領導人本身。

世界新聞網分析認為,出現擁鄧之舉是針對近期左的回潮,包括憲政爭議風波等,而做出反擊。到近期,其相關言論,已直接推到當今中共領導人身上,著名學者周其仁更說出「拖延改革,永無寧日」的重話。

但是對於習近平是否是左轉目前說法不一。一說習近平是「打左燈向右轉」,為消解左派制約而轉左,以謀更大的向右;一說是傳統左派勢力,綁架習近平向左轉,取得初步成功。不管哪種說法,擁鄧潮的出現,目的都是拉習脫左,勸進其改革。

專業人士、學者等對鄧小平的評價

《美國之音》報導,目前旅居美國紐約的中國問題專家、前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所所長嚴家其分析說,評價鄧小平,躲不開對六四事件的評價。

他說:「中共領導人準備對鄧小平的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的方針有所改變。實際上,鄧小平去世的十年以來,中國的貧富差距和兩極分化現象越來越發展。胡錦濤上台之後,他對鄧小平的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的政策進行了一種無聲的否定。」

專欄作家陳破空的文章認為,鄧小平改革挽救的不是中國,而是中共,甚至連中共都不是,而是中共機體頂端的「小圈子」。當中共得以暫時挽救和苟延之際,中國民眾卻瀕於危殆。

署名梁京的評論文章認為,很多人都相信,習近平要想救黨,就不可能救國,最後的結果只能是既救不了黨,也救不了國,因為要救國就必須改革,而改革就意味著亡黨。

「總之,中國已經進入了一個不利於獨裁者一意孤行的時代,這對中國和世界都是一件大好事,對習近平當然也是大好事。 」梁京表示。

英國媒體指出,習近平接掌最高權力之後,要解決無數棘手問題,他必須與過去決裂,進行深入的政治體制改革。分析人士則強調,習近平別無他路,只有徹底拋棄中共,才可能解決中國目前的各種危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