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評埃及 獲譏「訕笑他人癬疥疾 難遮自己潰爛肉」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7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綜合報導)兩年前埃及爆發人民革命,推翻了穆巴拉克的獨裁統治。近日,埃及再次爆發革命,致使民選總統穆爾西(Mohamed Morsi)日前遭軍方罷黜,臨時總統曼蘇爾(Adli Mansour)宣誓就職。埃及發生的政變引起中共的高度關注,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及《北京日報》同時刊登評論埃及局勢演變的文章,兩篇文章用噩夢來形容埃及推翻獨裁專制這一過程。分析指出,中共在訕笑別人癬疥之疾的時候,很難遮蔽自己的潰爛之處。

7月4日,北京時間凌晨時分,埃及軍人罷黜了通過民主選舉上台剛剛一年的總統穆爾西,埃及憲法法院院長阿德勒・曼蘇爾宣誓就任臨時總統。

下台之前,穆爾西發表演說,承認上台一年來有一些錯誤,並呼籲埃及人民給他更多的時間,不過為時已晚。

有意思的是,在兩年前埃及人民抗議示威要求穆巴拉克下台的時候,中共當局還明確表示支持穆巴拉克,不支持埃及抗議者。

面對埃及總統穆爾西被軍人罷黜,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國際金融報》馬上報導,引述「社會主義激進分子Wael Khalil的話稱,軍隊重回政治舞台中心將是『噩夢般的一幕。』」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的報導標題則是:「從阿拉伯之春到阿拉伯噩夢 埃及混亂局面加劇。」

網路文章「訕笑別人癬疥之疾 遮蔽自己潰爛之處」指出,黨報所稱的「混亂局面」是西式民主帶來的水土不服的結果,每個國家應自主選擇最合適的道路,大有否定民主化之於維繫專制的進步意義,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脫的意味。中共在訕笑別人癬疥之疾的時候,很難遮蔽自己的潰爛之處。

那麼,這場埃及革命的意義在何?這次和上次推翻穆巴拉克又有何不同呢?

時政評論員曹長青分析,這不是典型的軍事政變,因為軍隊雖然出面,卻沒有謀求政治權力,而是立即組成由埃及首席大法官為臨時總統的、清一色是文職人員參加的過渡政府,軍方並承諾儘快制定新憲法,舉行全國大選。曹長青認為,這個「路線圖」是朝向民主,這次推倒穆爾西,是埃及各種政治力量和民意的體現。

曹時政評論員長青指出,民意要求:結束倒向伊斯蘭主義的穆爾西政府,軍方的做法是追隨民意。這種做法不僅在中東,在全球近代民主政治中都是罕見的。

那麼,穆爾西為什麼會被推翻呢?

一年前,埃及首次民主選舉,埃及最大的伊斯蘭組織(曾被美國列入恐怖主義)「穆斯林兄弟會」的首領穆爾西以微弱多數當選總統。他承諾成為全民總統,而不是推行「穆斯林兄弟會」路線(並宣布退出該組織)。

時政評論員曹長青分析說,但是一年以來,穆爾西的做法越來越遭到埃及人民的質疑,他所屬的伊斯蘭勢力在國會佔了多數,制定的新憲法,不僅擴大總統權力,同時傾向把埃及變成伊斯蘭宗教化國家。這引起埃及世俗化各派的憤怒。再加上埃及的經濟持續惡化,失業率高達 13%,整個社會瀰漫對這位來自「穆斯林兄弟會」的總統不滿和不信任,最後危機爆發,連續的示威抗議和衝突,導致幾十人死亡,1200多人受傷,最後軍方出面謀求解決危機。

時政評論員曹長青進一步分析,埃及的民主前景繼續令人看好。而且經過這第二次革命,今後任何埃及掌權者,要想開倒車,都要想一想,從總統府望一眼解放廣場。那裡的示威者向路透社記者說:「我們曾推翻了一個獨裁者,這次推翻了第二個。這向未來的任何掌權者發出警告,如果他們開倒車,我們就繼續這麼干,我們已經有經驗了。」

此外,中共喉舌的反應,遭到網民的痛罵和對民主的熱議。

毓昆三世:雖然沒有萬靈藥,但是吃了葯有可能治好,也可以治不好,但是不吃藥,肯定是死路一條。

胡紫微:AUV,埃及出事了。趕緊跑出來湊一嘴,罵一罵憲政。真有出息。您可以問問埃及人民,還想不想回到穆巴拉克的時代?還可以問問伊拉克人民,想不想 回到薩達姆時代?可以問問俄羅斯人民,想不想回到斯大林時代?還可以問問利比亞人民,想不想回到卡扎菲時代?總以為訕笑別人癬疥之疾,就可以遮蔽自己潰爛之處。

哈爾濱張永華:以一國之亂就否定民主制度?可笑之極。況且埃及社會的亂 ,正是由於沒有健全的民主制度,軍隊凌駕於法律之上。

cxzj:埃及如今面臨一個讓人不安的悖論:一個表面上的民主運動正在呼籲(製造出執政長達60年的獨裁者的)軍方罷黜一個民主選出的總統——皆是以讓該國再次走向民主為名。

趙士林:埃及政局不穩,國內立刻有媒體幸災樂禍,說什麼「阿拉伯之春」成噩夢。這些奴才專業戶,歷來對民主遭到挫折興高采烈,對專制被推翻如喪考妣。阿拉 伯之春發生於很多國家,一個埃及不穩就全成了噩夢?你這兒股票崩盤、貪腐遍地、特權泛濫、強拆強征算什麼夢?堅信埃及民主經歷曲折終將走上坦途。

劉夢然-:這跟本不是什麼民主的挫折,這反而是民主的勝利,人民對領導人不滿可以走上街頭抗議,試問在恐怖專制的社會裡可以么?我寧願要民主的紛爭,也不 要罪惡,虛偽,噁心的一言堂。埃及一些反對現任總統的人民他們只是要求提前進行新的選舉,注意還是選舉,這本身就是阿拉伯之春帶給人民的覺醒,專制有選舉么。

大藏布:一個戴著枷鎖的人看見別人奔跑摔跤了開心不已,一個吃糠咽菜的看見別人被魚刺卡住喉嚨興奮不已,一個睡在馬路過夜看見別人空調里感冒了得意不已,一個太監看見別人得了性病驕傲不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