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亞太整點新聞】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6月29日訊】6月28日【亞太整點新聞】

提要

對陸電波戰自廢武功 台灣急拆天馬台?

希望之聲傳播自由資訊 澳僑胞反對拆毀

服貿爭議持續 汽車材料業者抱不平

王建民一局爆 挨轟失七分提前退場

NBA季前賽台北站 火箭對上溜馬隊

對陸電波戰自廢武功 台灣急拆天馬台?

頭條火線新聞馬上帶您關心。美軍協防台灣時留下來的重要戰略資源,央廣台南天馬台,短波覆蓋面全球第一,也是許多大陸民眾突破資訊封鎖的管道。不過,竟然傳出近期可能遭拆除,最快就在明後兩天。廣播媒體人深表惋惜,已經緊急提出暫列古蹟,不過,文化部目前仍沒有任何動作,央廣也迴避本台記者的採訪。

位於台南安南的天馬台,播音建物仍屬於管制範圍,進出必須透過對講機查驗身分,就在傳出要被部分拆除的前幾天,大門外靜悄悄,員工都說不知情。

記者 VS. 台南天馬台:「(聽說天馬,六日……)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我們現在沒有甚麼工程,沒有啊,(六日沒有要拆嗎?),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所以上面沒有給訊息說要拆?)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

天馬台是美軍協防台灣的重要佈署,在台灣退出聯合國與中共六四鎮壓時展現強大訊息傳播能力,直到現在都是大陸民眾突破封鎖管道。不過,央廣卻稱七月底前將要拆除天馬台,等天氣穩定就動工。 本台記者多次致電央廣想要瞭解情況,卻遭央廣發言人迴避。

希望之聲台灣區總代表柯宜君:「這個廣播資源,它是戰略武器,台灣應該要把它保留下來,330度的這種為了突破外交這種,對全世界發聲的資源,任何一個地方都沒有辦法取代,這是無可取代的,天馬台拆掉之後,全世界就沒有了,台灣就沒有了。」

廣播人深感惋惜,強調天馬台全球唯一構造,沒辦法異地重建,必須完整保留,海內外知情者都為天馬台大力奔走,然而,主管機關的態度是。

台南市文化局:「就目前資料來看,大概我們沒有辦法去受理。」

希望之聲台灣區總代表柯宜君:「文化部我們已經送件申請暫定古蹟了,這個暫定古蹟的程序走到哪裡,可不可以請文化部出面說明。」

中共一直企圖取得天馬台的短波天線方位,試圖蓋台封鎖。媒體人盼望部長龍應台出手力保對華短波重要資產。如今,台灣將自行拆除天馬台,兩岸電波戰自廢武功,主管機關態度備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台北報導

央廣拆天馬台 希望之聲總裁籲各界關注

根據我們目前收到的消息,中央廣播電台將可能在明後天,拆除天馬台的天線,由於央廣提供給外界的說法是,這些天線在除役的狀態中,而相關的服務,都移到了別的分台,所以不會有業務上的影響,不過實際狀況究竟如何?傳遞自由訊息的對華短波,是不是因此受到影響?我們的記者早先採訪了希望之聲總裁曾勇,為觀眾做更進一步的說明。

這情況我們了解就是,這個中央廣播電台呢,現在是很快打算把這個天線,兩支天線都拆除,那這些天線呢其實是整個天馬台的,我想是台灣珍貴的這個文化資產和重要的戰略資源,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所以說呼籲說社會各界能夠關注這件事情,不要讓這麼好的一個資源阿,和這個文化資產就這麼輕率的就把他拖倒,所以呢希望大家都關注,我們希望把它保下來,把它留下來,起很好的、未來的幫助台灣的作用,那我想這些台的天線呢,它可以對華廣播起到巨大的巨大的這個影響,如果把它激活的話,那我想這個是中國大陸民眾阿現在最需要的這他們資訊的平台,它可以起這個作用,這天線他在除役中阿,就是說解除它的服務,相關的服務都已經移到了別的分台,那儘管在這種情況下呢,這個天線本身它可以潛在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所以儘管對於天馬電台,所以對於央廣目前的服務暫時沒有影響,但是呢,有些資源就是非常珍貴,它可以,用好的話可以起更大的作用,就是說他們把這兩個電台關掉,虎尾跟天馬關掉的同時,他會說所有的服務呢我都會搬到剩下的六個分台那裡做,所以他說其實沒有任何業務影響,這是他們來解釋這個的原因,那他們所有的業務、他們的任務已經改變了,已經從這個宣傳民主自由的這個理念,促成中國的轉變,變成行銷台灣,那麼所以他們做多少其實意義不大,我們那樣講就是說這些天線本身如果能夠起它本來該起的作用,送進中國大陸需要的資訊,就是轉撥聽眾需要的資訊,它才能起作用,所以就是這麼一回事,我是覺得進行非常的快,而且呢這件事情已經在國際上有很多的關注啦,所有的關注似乎都不起作用,所以這點我覺得非常的困惑,為什麼天線一定要在這麼幾天內拆除,都不能夠改變,所以相關的這具體的一些工程上,包括河道疏濬這方面的工程,其實都有轉圜餘地,不是一定要拆的,因為這樣的資源一拆掉就沒有了,所以呢我覺得這是有相當餘地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央廣這麼堅決一定要盡快把它拆除,所以這是我的問題,不過不幸拆除的話,我覺得那真的是中華民國的一個重大損失。

希望之聲傳播自由資訊 澳僑胞反對拆毀

具有歷史文物價值,自由資訊傳播作用及亞洲第一廣播覆蓋網的央廣天馬分台,目前正面臨被拆除命運。天馬台管理層在其整併拆撤工程中,要加速天馬台設備的拆除,並立即停止與海外華人媒體對華廣播的合作。海外僑胞聽到這個消息後,紛紛發聲反對拆除,同時呼籲海內外民眾一起為自由資訊的傳播而努力。

日前,天馬台管理層聲明,由於台內的整併,天馬台的設備及天線將在近期被拆除。在民間組織向台灣文化部提交了「暫定古跡」申請通報後,天馬台管理層竟然加速了拆撤工程。

得知此消息的駐澳大利亞昆士蘭州的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柯文耀表示不贊同電台管理層的此項決定。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 柯文耀:「以它的歷史的價值,還是有必要被保存下來。因為從過去歷史文物的保存,才可以讓國民知道我們曾經很辛苦的走過的階段。才可以珍惜他現在得到的一些自由。」

天馬電台自建台起到如今,在對全世界尤其中國大陸民眾傳播自由資訊中起到的作用,特別在近些年來與民間獨立媒體希望之聲合作,突破大陸資訊封鎖傳遞被封鎖咨詢的項目,意義重大,得到中華民國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邱垂亮顧問給予的充分肯定及支持。

中華民國前總統府國策顧問 邱垂亮:「這個電台這麼多年來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很多人民只有短波就可以聽到這些資訊,自由世界的資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 柯文耀:「雖然電腦電視技術很發達,短波還是有它的必要。」

前國策顧問邱顧問及現任僑務咨詢陳委員一起呼籲海內外民眾,支持自由訊息的無阻礙傳播,制止拆毀天馬電台。

中華民國前總統府國策顧問 邱垂亮:「支持自由民主的人們,海內外的一起起來,反對這件事,希望希望之聲繼續發聲,希望台灣可以把資訊傳到亞洲各地,尤其中國。」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 柯文耀:「如果可以大家一起來請願,讓對岸的同胞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接收到自由短波的資訊,來自台灣的資訊。」

新唐人記者尼爾森、琳達澳洲布里斯本採訪報導

突破中共訊息控制 天馬台擔重任

天馬台不僅紀錄了民國六十年代,中美合作的珍貴歷史,也是希望之聲廣播電台長期通過短波,向大陸傳遞資訊的重要資產,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您走進歷史,瞭解天馬台的過去,也看見未來天馬台將持續扮演的重要角色。

20座75公尺高的巨大幕型天線,呈330度環狀排列,她,是中央廣播電台台南分台,又稱天馬台,亞洲唯一的獨特設計,是為了在台灣外交孤立的年代,向台灣海峽的彼端,中國大陸,播送台灣的自由民主之聲。

人民群眾,自覺的起來反共抗暴,是為了爭生存、爭自由、爭人權。

1969年美國指導協助興建的天馬台,是美軍戰略佈局「天馬計畫」的一環,以短波形式突破中共封鎖,播音覆蓋面,涵蓋中國大陸、美、澳各大洲,全世界數一數二。

在兩岸封閉的年代,鄧麗君的歌聲,透過短波,傳到大陸人民的耳裡。冷戰時期負責台灣心戰宣傳,1996年,央廣搖身一變為財團法人機構,時過境遷,傳遞中國自由之音,卻未停歇,近年來央廣依舊接受希望之聲、自由亞洲電台、美國之音等委託,三四十年來天馬台佇立在台南安南,持續扮演對華廣播的重要使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服貿爭議持續 汽車材料業者抱不平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幾天來,爭議越來越多,今天多位前後汽車材料公會的理事長,共同表達憂心,為汽車中下游產業抱不平,擔心中資惡性競爭,甚至主導產業走向,他們說,公會之後會有更積極行動。

台灣汽車材料業,產品光鮮亮麗展現在架上,歷屆公會理事長到齊,找來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和前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討論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的衝擊。

前新北市汽車材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蕭智文:「對我們整個汽車產業,不管是修理,甚至是保養、材料,或是簡單的美容等等,都會帶來很大的影響。就算投資移民,我們要去美國也要帶一百萬美金以上,為甚麼(服貿)門檻那麼低,未來是不是會伸到公會的組織裡面,再過幾年呢,理事長就不是本國人做了,這就很慘了。」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當逐條、逐項、逐目要審查的時候,各個受衝擊的產業一定要站出來,一定要大聲的講。」

而在立法院,立委指出,台灣服務業近五分之一小型個體型式經營者,從業人數達121萬3000多人。而大陸服務業的薪資,只有台灣的三成到七成之間。立委擔心台灣勞工薪資被拉低。

包括美容美髮、印刷、養老,再加上汽車材料業,許多產業公會已經對服貿協議表示不滿,觀察國會審查結果後,將醞釀更積極的行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陳政祥、陳真台灣台北報導

6月28日財經100秒

青年高失業 義國要撒19億美元

義大利政府26日公布因應青年高失業率的緊急措施,並延後提高銷售稅以舒緩撙節財政的衝擊。義大利總理說,這項方案將動用約15億歐元(19.5億美元)的歐洲與國家資金,協助20萬名青年就業。

===

美國經濟「四好球」 美股喊衝

美國上週初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顯示經濟展望好轉使雇主放慢裁員步伐;5月個人支出回升,代表經濟復甦的主力之一正在增強;成屋待完成銷售攀抵六年多來高點,顯示房市復甦持續增強。

===

Google研發智慧表 再槓蘋果

Google為了加強和蘋果別苗頭,日益跨足硬體業,《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正在研發自有品牌的電玩主機與智慧手表,以及更新音樂播放系統Nexus Q,這些新品都使用Android作業軟體,最快今年秋年就能問世其中至少一款。

===

連9月黃藍燈 創史上最長復甦等待期

經建會昨天公布,5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的17分增加至19分,但仍連續第9月亮出代表「景氣轉向」黃藍燈,創下史上最長復甦等待期,顯示景氣仍在緩慢復甦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王建民一局爆 挨轟失七分提前退場

旅美投手王建民,今天代表所屬球隊多倫多藍鳥隊迎戰波士頓紅襪隊,第一局只用了9球就讓對手3上3下,可惜在第2局遭遇亂流,先保送2名打者後,接 著一連被對方敲出6支安打,其中包括一支2分砲,一口氣連丟7分,只先發1.2局就退場休息,終場藍鳥隊以4:7輸給了紅襪隊,王建民也吞下這個球季的首敗。

王建民首局登板時表現虎虎生風,僅花了9球就讓紅襪隊前3棒擊出滾地球出局,狀況看起來相當不錯。

但第二局開始,先是保送了老爹Ortiz,隨後戰況急轉直下,接連被六、七、八、九、一棒,連續5棒擊出安打,一口氣就掉了5分。

藍鳥隊雖然叫出暫停安撫建仔的情緒,但狀況還沒結束,第3棒佩卓亞彎著身子,將一顆內角滑球送出綠色怪物大牆外,這記兩分全壘打也把建仔打下場休息。

王建民本場比賽只投1.2局就被「KO」下場,總計被敲出6支安打、2個保送,掉7分全部都是自責分,苦吞本季首敗,自責分率也從賽前的2.18暴增到4.84。

王建民自加盟藍鳥以來,共投了22.1局,責任失分達12分,被擊出27支安打,送出7次保送,三振10次。

美國職棒大聯盟官網記者報導:儘管王建民今天繳出本季最短局數1.2局、責失7分,但王建民當年在洋基時,紅襪就幾乎是他的剋星。今天對紅襪有這樣的結果,應該在預料中。藍鳥隊不宜苛責。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6月28日台灣速速看

台灣聲望排全球第26名 中國列第44名

市調公司「聲望研究所」(Reputation Institute)昨公布今年聲望最佳的前50個國家,結果台灣排名第26,但所獲得的分數屬「疲弱」(weak)等級。今年前5大聲望最佳的國家分別 為加拿大、瑞典、瑞士、澳洲、挪威。「聲望研究所」設在美國紐約和丹麥哥本哈根。

===

主持三軍五校畢典 馬感謝高華柱

三軍五校聯合畢業典禮今天在高雄陸軍官校舉行,馬總統親自蒞臨主持,而外傳即將外派駐歐的國防部長高華柱也陪在身邊,表情相當嚴肅,但對於這項人事異動,府方和軍方都沒有証實。

===

標示不明 啤酒.果汁分不清

親民黨立委指出,有超商業者販賣酒類給未成年學生,仔細一查發現,許多果汁類啤酒把「未成年勿飲酒」的警語藏在最不起眼的地方,甚至還用青少年喜愛的Hello Kitty來吸引消費者,讓人誤把啤酒當果汁的錯覺。

====

ETC使用率低 遠通恐挨罰4億

遠通電收建置的國道電子收費系統(ETC),依與高公局所訂合約,至本月底須達百分之七十的年使用率,但現推算最多只能達六成八,遠通電收幾乎確定違約,高公局已擬在下月開出逾四億元罰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NBA季前賽台北站 火箭對上溜馬隊

睽違四年,NBA季前賽又再次來到台北,10月13號休士頓火箭隊將出戰印第安那溜馬隊。球員名單相當亮眼,除了林書豪、還有大鬍子隊友哈登,在溜馬隊方面則是由喬治以及希伯特領軍來台。明天就要開放購票,不過台北小巨蛋只有一萬多個坐位,想必會掀起一波搶票大戰。

林書豪與NBA球員的精彩對決,在台北小巨蛋也可以看到,睽違四年,NBA季前賽,又再次來到台北,由休士頓火箭隊出戰印第安那溜馬隊。

火箭隊由哈登領軍,球員包括林書豪、帕森斯,溜馬隊則是由喬治以及希伯特領軍來台。

NBA中國首席執行官 David Shoemaker:「我們臺北的粉絲們將能一飽眼福,享受一場精彩的比賽,一場精彩的娛樂體驗,有我們NBA籃球啦啦隊和灌籃隊伍等餘興節目,所以我們很高興能夠回來。」

NBA也宣布,將舉行球僮選拔活動,選出八位球僮,與NBA球星近距離接觸。比賽將在10月份登場,票價從800元開始起跳,還有最貴的,限量99個場邊席,每張椅子都會繡上觀眾的名字。

運動行銷公司董事長 張運智:「這是專屬的,所以你只要買到這個位置,你連椅子都可以帶回家,而且全球限量。」

台北小巨蛋,只有一萬多個位子,明天下午開放網路購票,想必又會掀起一波,搶票大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沈唯同、張媛婷台灣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