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客家 資深媒體人張強獲獎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6月20日訊】台灣資深媒體人張金松(筆名張強)致力於發揚傳統、持續創新,用自身專業推展客家語言文化,獲頒今年客委會「客家貢獻獎─傑出成就獎」殊榮。

據中央社報導,現年71歲的張金松現任苗栗大漢之音廣播電台董事長,因長期投入客家事務、推廣客家文化,他堅信「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文化」,致力創新推廣客語。

張強早期在廣播電台主持客語節目,以客語說書、講古方式,呈現忠孝節義歷史故事,廣受好評,後來轉戰平面媒體,從擔任地方記者到特派員,深耕地方;退休後與妻子陳裕美共同成立大漢之音客家廣播電台,致力「為客家盡點心力」。

張強的妻子陳裕美也是資深媒體人,民國78年全球首播客語發音節目「鄉親鄉情」在台視播出,她擔任主持人;大漢電台成立後,接任台長,台內6成以上是客語節目,夫妻倆對於客家語言傳承都身懷使命感。

儘管年逾古稀,張強每天仍以客語播報新聞,每週2天主持節目,從說書講古到針砭時事,充分展現資深媒體人對社會時政的敏銳掌握。

張強指出,成立電台的目的在於發揚在地文化、承先啟後,以客語呈現生活領域大小事。他說,文化的發揚不能故步自封,必須不斷創新「向前走、向前看」,例如與產業、經濟結合,如果沒有創新,光是陶醉在過去「優良的傳統」,那不會有前途,也不會有希望。

張強表示,語言是文化的根基,「只可惜現在一般家庭大人都不跟小孩講客家話」,希望每個人、每個家庭,能有母語傳承的自省自覺。

長期默默耕耘終獲客家貢獻獎肯定,張強說,想用電台的力量,記錄客家人的生活故事,並邀請客家耆老收錄即將消逝的客家民謠、山歌、諺語等,繼續為客家文化勤奮打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