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國峰會北愛爾蘭登場 「棱鏡」料成焦點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6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羅莉綜合報導)八國峰會(G8)將於17日起在北愛爾蘭舉行2天,各國領導人已經陸續抵達。美國中央情報局前技術人員斯諾登近期揭發美國政府監控民眾及網軍攻擊中國和香港的監聽門事件,料將成為八國峰會焦點之一。由於事件引起歐洲國家的憂慮,美國總統奧巴馬將不得不在峰會期間向歐洲各國元首解釋美國的「棱鏡計劃」(Prism),闡釋監控項目的必要性。

八國峰會將在北愛爾蘭度假勝地艾恩湖(Loch Erne)舉行,當地警方派出數千名警力進行維安,部分地區將進行交通管制,包括恩尼斯基林、M2高速公路,以及北愛爾蘭的兩座機場附近,有一些道路將被關閉,警方請公眾避開特定路線,並盡量使用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此次峰會由英國首相卡梅倫擔任主席,他將推動三項關鍵議題:促進貿易、確保稅收合規,以及增加透明度。

八國峰會前 卡梅倫單獨會晤普京

卡梅倫在峰會之前,已經在倫敦與前來參加峰會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討論如何使八國峰會為停止敘利亞屠殺帶來「新動力」。卡梅倫也將在峰會之前與奧巴馬在倫敦單獨會晤。

俄羅斯是敘利亞政權的長期支持者,英國則不斷譴責阿薩德政權。卡梅倫表示,他本人與普京在敘利亞問題上雖有分歧,但兩人的共同目標是,停止敘利亞衝突。

上週,美國政府表示,由於阿薩德政權已經跨越華盛頓為敘利亞內戰劃下的「紅線」,因此美國將開始向反政府武裝提供武器。

英國方面,雖然卡梅倫表示英國會為敘利亞反政府力量提供更多幫助,但他並未明確指出英國會提供武器。英國的一些保守黨議員反對英國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武裝,工黨和自由民主黨也對此有所保留。

奧巴馬將為「棱鏡」計劃辯護

上週,美國中央情報局前技術人員斯諾登出面揭發美國政府大規模監控人民電話及網路通訊,引起全球熱議。為降低損害及批評,美國情報官員澄清,監控行動範圍非如外界所說的那麼廣泛,且協助20多國破獲恐怖攻擊預謀。

斯諾登曝光的消息,也引起歐洲國家憂慮。美國國家安全副顧問本.羅德斯14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奧巴馬出席G8峰會時,將為美國的電話監聽和網路監控等行為進行辯護,說明美國採取的監控措施對反恐的意義重大,美國也制定了防護措施,來防止監聽資料被濫用。

據美國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15日取得的解密文件指出,美國在2012年每天監控的電話號碼不到300個,且每5年銷毀一次蒐集的資料。報告還說,監控行動幫助美國及其他20多國成功防範恐怖攻擊,譬如2009年基地組織成員沙齊(Najibullah Zazi)預謀對紐約地鐵進行炸彈攻擊。外界認為此份報告是美國政府為了平息指控而釋出。

彭博:數以千計公司助美網攻

另據財經媒體彭博社15日報導,有數以千計的機構自願提供情資給美國政府,使其在發動網攻、入侵敵方電腦時占盡優勢,遠多於斯諾登爆料的9家公司。

這些機構向美國政府提供敏感信息,同時也獲得機密情報。這些項目的參與者被稱為「可信合作夥伴」。

彭博社指出,在一些情況下,政府部門蒐集的信息除了用於國家安全,也用於入侵敵對國家的計算機,譬如微軟發現電腦病毒和安全漏洞時,在發布修復消息之前,會先知會情報機關。這些訊息可以先保護政府電腦免於入侵,也讓當局藉此漏洞入侵恐怖分子和攻擊對象的電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