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放棄搜尋遇難船民遺體遭指責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6月12日訊】澳洲聯邦政府因拒絕調動船隻和飛機搜尋幾十名聖誕島失事船民的遺體遭到抨擊。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上週三下午,一艘載有55名男子、婦女和兒童的船隻,在聖誕島西北側傾覆。澳洲皇家空軍的一架飛機在聖誕島西北部65海里的海域發現了這艘被淹沒的船的船身。海軍軍艦在上週四凌晨趕到出事海域。在空中和海上搜尋期間,共有13具屍體被發現。

在三天的搜索行動中,搜尋人員未能再找到遇難者屍體,當局於上週日停止了搜尋。

本週一(10日),澳洲皇家海軍沃拉姆甘號(Warramunga)護衛艦在聖誕島北部又攔截了一艘載有30名尋求庇護者的船隻,使海關當局在當日無暇顧及繼續搜索上週在聖誕島附近沉沒船隻的遇難者遺體。

聯邦政府週一表示,尋找船民遺體不作為首要任務考慮。據海關人員稱,當局忙於攔截船隻以及援助該區域其它亟待幫助的船隻,在週一未繼續嚐試搜尋遇難者的屍體。

目前有人指責說,海軍軍艦到達出事船隻被發現的地點耗費的時間過長,並質疑政府為何取消了搜尋行動。內政部長克萊爾(Jason Clare)說將對該事件進行內部調查。

難民代言人瑞恩托爾(Ian Rintoul)說,取消搜尋行動是「不當的」。「如果這些遇難者是澳洲人,且乘坐澳洲船隻遇難,那麼搜尋他們的屍體將不會存在任何問題。」

澳洲泰米爾社區說,如果遇難的是澳洲人,而政府任由他們的遺體漂浮海上,將激起民憤。澳洲泰米爾代表大會(ATC)會長溫尼斯瓦然(Bala Vigneswaran)說,政府至少應留一到兩艘船繼續搜尋遇難者屍體。他說:「如果政府或決策者認為,因為他們不是澳洲人就不值得去做,那我認為這是不對的。如果他們是澳洲人,我以及所有澳洲人肯定會感到憤怒和失望,我們不會如此對待澳洲人。」

海關表示,邊防部隊的船隻和飛機要負責一系列其它任務,包括截停其它難民船隻。並說幫助其它難民船隻,避免更多人遇難,是他們工作的首要任務。

移民部長奧康諾爾(Brendan O’Connor)說,他不確信上週遇難者的遺體是否可以被找到。他說:「我想多數人都能理解,救活人比尋找遺體更重要。」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說,該事件凸顯了加倍努力尋找「有效和人道的區域解決難民問題」的必要性。

今年已有11,000多名尋求庇護者乘坐167只船到達澳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