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安全將成美中峰會優先議題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30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中國黑客入侵美國國防部機密網頁,竊取多項美國尖端武器設計的消息令美國各界震驚,給即將登場的歐巴馬和習近平的加州高峰會蒙上了一層陰影。

 

白宮新聞發言人卡尼星期三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接受記者提問時指出,美中兩國元首的會談將涉及廣泛議題,但是歐巴馬總統有關網絡安全優先於其他議題的立場“非常明確”。

 

據華盛頓郵報本星期早些時候的報導,美國國防科技委員會向五角大樓提交報告,披露美國二三十項重要武器系統遭中國黑客竊密,涉及對像包括美國導彈防禦系統、先進戰機和艦艇等重要項目。此外,遭受竊密危害的還包括F/A-18戰機、黑鷹直升機、海軍新型瀕海戰鬥艦等尖端武器項目,其中還有美國最昂貴的武器系統F-35戰機,改項目耗資1億4千萬美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黑客攻擊,願與美方就網路安全問題開展心平氣和、建設性的對話。但無端指責和渲染炒作只會損害雙方開展對話的努力與氣氛。

 

中國官方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星期四發表文章質疑美國炒作中國黑客攻擊的時機。文章說,美國國防部這次披露的時機耐人尋味:報告曝光當天,美國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正在中國訪問,為將於下週舉行的中美元首會晤做準備。文章認為,美國政府此時披露中國黑客竊密事件的時機決非“巧合”,而是為兩國元首會晤“預熱”,爭取在會談中獲得主動。

 

儘管中國方面以各種不同形式對美國的指責予以否認,但是美國國防、科技部門的業內專家絲毫不懷疑美國政府對北京方面的指責。網絡安全公司CROWN STRIKE總裁迪米特里•埃爾帕羅維奇說,中國政府和軍方多年來從不放過任何竊取美國尖端國防情報的機會。

 

 “中國人可以使用這些先進武器系統的設計藍圖來仿造並爭取趕上我們的能力。竊取這些藍圖也讓他們有能力發現我們武器系統中弱點,從而他們可以利用這些弱點。所以他們這樣做不僅可以趕上我們的能力,而且可以利用我們的弱點,在未來可能發生的戰爭中擊敗我們。”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詹姆斯•劉易斯認為,中國矢口否認針對美國的網絡間諜活動,但是北京多年來一直沒有停止這方面的活動。

 

 “一些中國的武器系統顯然建立在竊取美國技術的基礎之上,例如他們的隱形戰機,以及一些控制武器的高級軟件。如果你看一下這次失竊的武器系統,你就會發現他們這樣做完全符合中國的戰略軍事利益。“

 

劉易斯是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科技與公共政策項目中心的主任,他說,五角大樓最近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如果未來發生同中國的戰爭,戰爭一定集中在海上和空中。中國軍方不會忽視這一點,所以他們的目標就是要儘快在空戰、海戰和導彈防禦方面縮小與美國的差距,並掌握在未來戰爭中如何取勝的情報和技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