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澱粉延燒 波及台灣小吃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26日訊】被驗出含順丁烯二酸的問題澱粉延燒,各地衛生局封存的問題澱粉超過200公噸,波及到的小吃種類越來越多。毒物專家表示,若吃到問題澱粉所製的肉圓,一碗就超標了。

黑心澱粉流入市場影響台灣民眾飲食,食管局說,目前被驗出問題的澱粉類別包含地瓜粉、番薯粉、酥炸粉、黑輪粉、清粉等,受影響的市售產品包括粉圓、芋圓類、肉圓、豆花、粉粿及關東煮、天婦羅等製品。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林杰樑表示,這次的問題澱粉事件,台灣人民吃了10多年才知道,衛生署、環保署認為是低毒性,「但這是致死低毒性,對於腎臟是高毒性」。

林杰樑說,使用順丁烯二酸非法添加在食品中,被查到的產品品項範圍越來越多,不少仍是平常的主食,民眾天天吃如粄條、肉圓等,一碗下來就超標,10年下來人體不斷累積,可能也是台灣民眾腎臟病居高不下的原因。

  目前,食管局為阻斷源頭非法原料繼續使用,從清查澱粉類製造及經銷業者,循聯成化工銷售管道以及透過稽查抽驗市售產品之結果等三大方向,全力追查。

問題澱粉源頭 王老師現身

被外界指為毒澱粉發明者的退休教師王東清26日晚接受媒體採訪後,今天不太願意再面對媒體,他隔著住家鐵門說,「應該是沒有毒啦!我已經把它變成碳氫氧(指順丁烯二酸氧化變成碳氫氧化合物)。

針對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收到民眾具名檢舉並提供問題澱粉原料來源的上游廠商,檢舉函中提到台南某中學退休王姓老師,每次以新台幣50萬元到100萬元代價,教導廠商如何添加順丁烯二酸製作Q彈口感的產品。

對於收錢教配方,王東清激動的否認說「我收到什麼錢,叫他出來!」

  王東清表示,他在日本留學時學到以順丁烯二酸添加在澱粉中製作粉圓的技術,提高粉圓的Q彈口感、使粉圓不易凝結。當時順丁烯二酸在許多國家是被允許添加在食品內的。

他說,民國60年指導過1名學生製作粉圓的技術;這名學生去世後,其工廠的1名員工開出每個月新台幣5萬元請他當技術顧問,但最後只領到2個月薪水,並沒有外傳50萬元、100萬元代價的事。

大馬衛生部徹查

馬來西亞衛生部關注台灣毒澱粉風波,並透露一些製作粉圓或芋圓的澱粉是由各連鎖店營運商自行進口,而許多連鎖店據了解是從台灣進貨。

大馬衛生部表示,目前已著手進行台灣食品調查,以確保大馬食品的安全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