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幹世襲分級 農村孩子難躍「龍門」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凱欣採訪報導)近日,大陸媒體接連報導中共「紅二代」們火箭升遷的新聞,引起外界的熱議。與此同時,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竟然以「農村孩子為何不願躍「龍門」為題,報導說農村孩子放棄高考釋放一個信號,社會階層固化趨勢加劇,將給經濟轉型帶來衝突和風險。對比兩者,外界評論說,在中國,特權政治已經形成了「城堡政治」,如果這種特權制度不改革,中共當局和社會之間的關係,正在演變成一場雙輸遊戲。

農村孩子上升通道受阻

5月26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趙永平的文章說,高考臨近,堂兄家的女兒突然決定放棄高考,這讓堂兄急得坐卧不安,一天幾個電話找人勸侄女。侄女的反應倒很平靜:「上四年大學,一年得花兩萬多,到頭來工作還是不好找,不如現在出去打工。」侄女說,在她就讀的鄉鎮高中,升學率低,上好大學難,棄考的同學屢見不鮮,「除非你考上一線名校,否則念書的路也不平坦。」

讀書改變命運,這是作者從小認定的道理,然而在侄女這代人眼中,這條路越來越難。過去10多年間,中國高等教育規模不斷增大,但農村生源在重點大學所佔比例卻逐年下降。北大的農村學生所佔比例從三成降至一成,清華2010級農村生源,也僅佔17%。不少農村學子放棄高考,其他的向上通道越來越窄。

報導說,農村孩子不願躍「龍門」,癥結在於城鄉教育資源不均衡,競爭不公平。農村孩子從幼兒園、小學到初中,一開始就輸在起跑線上。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指出,這篇文章給人造成一種錯覺,好像底層上升通道受阻是城鄉差異造成的,好像城市裡的孩子就能順利接受教育,通過自己的努力就能夠出人頭地一樣?其實很多城裡的孩子比農村孩子也好不了多少。

「現在中國底層民眾的貧窮城市農村都差不多,這些人的孩子要想成就一些事業在今天簡直太難了。不是有報導說今年應屆畢業的大學生就業率極低,幾百萬學生找不到工作嗎?中國社會現在非常的不平等,絕大部分社會資源都被控制在中共官員手裡,這些人的親朋好友幾乎搶佔了中國社會的所有機會,普通百姓家的孩子拿什麼和這些人爭啊?要說底層上升通道受阻,那最大的障礙不是別的,恰恰就是中共權貴階層。」

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人民日版在這個時候刊登這樣的文章,是絕非偶然的一種情況,首先判斷這是中共權利鬥爭的一個產物。

「中共至古以來就是一個世襲的制度,雖然說象胡錦濤這個樣的領導是從基層出來的,但是更多的人接班是世襲的,包括現在的習近平,都是世襲制。如果說薄熙來不出事的話,也是世襲的這樣一個產物。

共產黨他要幹什麼?大家都很清楚。就是說他要苟延殘喘,他要搞一個萬萬年的一樣一個體制。其實就是一個萬萬年的一個皇上,他要做到這一點的話,正宗的一個結果就是他必須要搞世襲,因為世襲有血緣關係,還可以保持信任。而信任是在世襲制度裡面是最低成本的一個考量。」

世襲制度下 官二代官職無憂

5月24日,浙江《嘉興日報》的一則報導透露,剛卸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已經出任嘉興市市委副書記。該報導迅即被外界關注,被紛紛轉載,但是中共最大的幾個官媒並未對此作出報導。

《嘉興日報》的這篇報導是有關浙江省委副書記王輝忠在嘉興市調研的消息,報導中稱,嘉興市委書記魯俊,市委副書記高玲慧、胡海峰陪同調研。

中共喉舌人民網以「胡海峰任浙江嘉興市委副書記」為題轉載了《嘉興日報》的這篇報導。

前不久,中國媒體披露,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28歲獨孫鄧卓棣擔任廣西百色市蘋果縣副縣長;已故中共元老葉劍英的曾孫葉仲豪被選為廣東團省委委員及團中央17大代表。葉仲豪也是廣東雲浮市團委書記;5月13日,新華社報導,36歲吳磊將擔任上海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外界紛傳吳磊是剛剛卸任人大委員長的吳邦國的幼子。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說,中共領導人子孫在政壇集體接班的瘋狂勢頭方興未艾,並呈現三大特點:一是輿論護航,沒有地方高幹子女火速竄升被網民轟下台之虞;二是打通政商學通道,隨時可官可商、亦官亦商,沒有考公務員之慮;三是不同代領導人的子女,世襲的分級清晰,沒有分贓不均之憂。在在顯示這股權力世襲潮,不是個別領導人的個人行為,而是有共識、有計劃的集體行動。

然而,對比農村的孩子,這又說明什麼問題呢?林子旭表示,有很多人想中國為什麼出不了喬布斯?

「中共這個體制就在不斷的扼殺人的積極性和創造力。如果有人有什麼突出的成績,那就會有幾十上百的中共官員虎視眈眈的想要搶功勞,本來是你的開發的技術,最後可能還要掛上領導的名字,大部分收益最後還流到了別人的腰包里,一個普通百姓想要做些什麼不知道要有多少中共職能部門來刮油找麻煩,就這樣的環境中國底層的百姓怎麼改變自己的命運呢?」

林子旭指出,現在中國底層的民眾不僅僅是很難找到發跡的機會,現在就連最基本的生存權都很難保障,中共官員和他們的孩子都吃特供,老百姓餐桌上都有些什麼就很難說了,也就是說中國社會人們的健康都開始拉開距離了,連身體素質都有差距,窮人家的人孩子就更難翻身了。

張健:「在中國這樣的體制下,各種官吏的盤剝,你幸苦一輩子、你全家人幸苦幾輩子,你都不可能實現。這就是所謂的「中國夢」,而「美國夢」,你要你付出自己的心血,幾年內你馬上就可以實現。因為「美國夢」比「中國夢」,更加實際。「美國夢」比「中國夢」更加深的人心!」

不過,趙永平在文章中指出,農村孩子放棄高考傳遞出一個信號:底層上升通道受阻,社會階層固化趨勢加劇,貧窮將會代際傳遞,一代窮世代窮,並指「階層固化」將給經濟社會轉型帶來衝突和風險。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評論說,在中國,中共政府和社會之間的關係,正在演變成一場雙輸遊戲。一旦財政危機來臨,這個制度最終不得不改,但早改要比晚改好。早改不僅可以避免財政危機,也可以避免政治危機;晚改則有可能導致財政和政治的雙重危機,甚至失去改革機會的危機,而演變成革命。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